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遏制“蝇贪”先要管住“微权力”

马烨

2017年05月24日14:3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经查,苏明灿、兰全繁、苏元漠、兰兴淇4人将上级政府拨付给该村的扶贫资金占为己有,并串通一气记假账,同时还侵吞村集体资金。最终,苏明灿、兰全繁、苏元漠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兰兴淇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5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致富的“希望钱”,苏明灿身为该村党支部书记,是该村基层治理的“当家人”,却伙同多名村干部,将扶贫资金据为己有。这种“一窝”式的蝇贪腐败,不仅寒了民心,而且严重影响了农村干部队伍的形象和公信力。最终,4人难逃党纪国法的制裁,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近年来,村干部贪腐的事件屡屡见诸报端。“蝇贪”一词,一度成为像苏明灿这样贪腐村干部的代名词。他们有的利用手中权力,明里暗里打起扶贫资金的主意,搞“跑冒滴漏”;有的利用资金发放的身份,截留资金,“获批一万,我拿五千”;有的联合抱团,搞“一窝黑”,见肉分汤,雁过拔毛……这些现象,导致扶贫资金不能“一竿子插到底”,继而让扶贫项目、物资及技术难以落实到位,拖累了扶贫工作的后腿,也损害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为什么“蝇贪”总是拍不掉、打不绝?其实,根本原因还在于村干部的“微权力”没有得到严格管控。村官再小也是官,手中掌握着一定的权力。这些权力虽小,但是往往在资金发放、政策解读、党务公开等方面,有着一定的支配权和主动权,在监督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下,这些“微小权力”就容易引发“微腐败”。另外,基层一线村干部存在着“隔墙扔砖”的侥幸心理,也是引发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微腐败”虽小,也会成为“大祸害”,“蝇贪”泛滥,其害亦如“虎”。基层是关系群众利益最密切、群众呼声最高的地方,是权力的“神经末梢”,如果权力监督出现“缓冲带”甚至“真空区”,那么这就很容易出现基层腐败。虽然这些事情看起来不大,但很多窝案大案正是从这个口子撕裂开去的。如今,扶贫攻坚已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蝇贪”和“微腐败”的发生,难免会蚕食扶贫成果,延误脱贫速度,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对于群众来说,打掉身边的微腐败,其实更能坚定他们干事创业和脱贫致富的信心。而要遏制“蝇贪”,除了“零容忍”,加大打击力度外,其实最为重要的还是要管住小官手中的“微权力”。这一方面要完善扶贫资金发放程序,加大基层党务、政务、财务的公开力度,让过程透明化,一方面也要加大对权力的制约,引入群众的力量来实施公开监督,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处理,防止“小贪”变“大贪”,实现微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倒逼基层干部依法办事、依规办事。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