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冒充官员行骗何以屡试不爽

沈道远

2017年05月24日14: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谎称自己是卫计委的领导干部,能帮助别人不经过考试获得医师资格证,先后骗取他人钱财12.9万元。近日,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聂守臻批准逮捕。(5月23日检察日报)

聂某冒充卫计委官员,谎称能帮助他人不经过考试就获得医师资格证,先后成功分别骗得李某、白某等3人共计12.9万元。冒充官员行骗,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媒体也经常曝光,令人遗憾是,仍有不少人上当受骗,甚至其中还有一些有一定级别的官员。对此,我们不禁要追问,为何冒充官员行骗能屡试不爽呢?

如果认真梳理这些冒充官员行骗的新闻,我们会发现,这些骗子的行骗手段,其实并不高明,明眼人一看就能识破。可问题在于,受骗群众往往都陷入了走后门、拉关系等思想泥潭,使得他们不能及时识别骗子的“庐山真面目”。被骗人李某、白某等,无法通过正规考试获得医师资格证,本该加倍努力学习,但他们想到的却是“旁门左道”。一旦这样的心理被骗子掌握,骗子投其所需,再加上借助官员的身份进行忽悠,被骗的几率自然大幅上升。

另外,群众对权力的迷信也是重要的助推因素。在一些群众心里,总认为官员手中有权,只要官员肯帮助自己,自己花点“好处费”,就能让官员越过规矩越过法律,实现自己的诉求。但实际的情况,远非如此,尤其是在十八大中央强力正风反腐之后。在新常态下,即便是官员权力再大,那也得按规矩办事,制度的约束和监管,大大压缩了权力任性的空间。但是,一些群众对官员和权力的认识却没有更新,依然还存在“上头有人好办事”的认识误区。因此,群众对官员和权力的认知误区不破除,上当受骗还会不断重演。

再者,信息化时代,某某单位有没有某某官员,只需要在网上动动手指,或者打几个电话,一查便知。换言之,核实一个官员的身份并不难,可受骗人往往不去做这样的事情。在很多被骗者看来,质疑官员身份是件极其不尊重对方的行为,如果弄错了,还会有得罪领导的风险。正是这种想法,让那些冒充官员的人骗起来畅通无阻,屡屡得手。

虽然男子冒充卫计委官员行骗,是个普通的诈骗案件,但是从这起案件中,我们却能窥探到不少真实存在的问题。第一,群众要摒除走后门、拉关系、走捷径、贪便宜的思想;第二,群众的观念要与时俱进,不能迷信官员和权力,要把按规矩办事牢记在心;第三,群众要善于借助网络和政务信息等,核实可疑官员的身份。只有群众练就了防骗的“火眼金睛”,冒充官员行骗的骗子,才会无处遁形。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