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时评:给孩子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

李  玲

2017年05月24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早教使得孩子们早早地用眼,浑然不知荧光将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不可逆的损害,让孩子的视力健康输在起跑线上

在当下中国,人们对视觉健康危机可能严重低估了。实际上,青少年近视发病情况正在逐年恶化,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发病率都超过70%,并逐年增加,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经高居世界第一位。假如没有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近视患病人口有可能高达7亿人,患有高度近视的人口将达到5000万左右。到时候,在航空航天、精密制造、军事等领域,符合视力要求的劳动力都可能面临较大缺口。

与严重的视觉健康危机不对称的,是与国民视觉健康相关的研究十分缺乏,多偏向眼科疾病治疗,对人群视觉健康方面研究很少。公众对视觉健康的知识十分匮乏。比如在晃动的车上看书、看手机和视频是非常伤害眼睛的,但许多孩子和家长不以为然,社会舆论往往还认为这是爱学习的表现。还有,儿童5岁前视力处于生长发育的过程中,不能过度用眼。而“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早教,使得孩子们早早地用眼,有些家长非常自豪地夸奖自己的孩子很小就会无师自通地玩手机、电脑,浑然不知荧光将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不可逆的损害,让孩子的视力健康输在了起跑线上。

我国卫生与健康政策对视觉健康的保障也比较薄弱。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首创了保护青少年视力的眼保健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然而,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公共政策一直着重于防盲治盲,与视觉健康相关的机构设置与政策内容都围绕着防盲治盲展开,和眼健康相关的法规中,尚未出现过“视觉健康”的概念,特别缺乏对整体视觉健康的关注和有效措施。在公共教育、预防保健、医疗保障以及社会引导等方面都缺乏切实可行的政策规划。2009年新医改以来,政府对医疗卫生领域高度重视,在医疗卫生领域投入大幅增加,遗憾的是,公共卫生和医保的大量投入没有能进入视觉健康领域,相关政策也没有惠及视觉健康领域。

现在开始重视这个问题,还不算晚。新加坡在保障青少年视觉健康的做法值得中国借鉴。新加坡的青少年近视率也高居不下。21世纪初,7岁儿童的近视率超过20%,超过70%的大学生需要佩戴眼镜。新加坡政府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将青少年视觉健康问题同国家安全、社会创新等发展问题联系起来。2001年,新加坡教育部与卫生部联合创立了国家近视预防项目。该项目旨在为全体青少年进行视力普查、健康教育并建立新加坡近视档案。并且,该项目特别强调户外活动对预防近视的重要作用,将课外活动时间作为考核公立学校的重要指标。2011年,新加坡基于6年的调查数据宣布,2005—2011年青少年近视率首次下降了5%。

解决日益严重的视觉健康问题,亟须制定综合公共政策。首先,国家层面应该高度关注视觉健康,可以将青少年视觉健康同国家发展、公共安全联系起来,将降低青少年近视率作为重点工作。通过多部门协作,鼓励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加强健康教育,保障青少年视觉健康。其次,应将视觉健康纳入国家健康保障计划。通过基本公共卫生项目、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以及医保资金等保障计划为视觉健康提供保障。最后,要加强视觉健康的社会宣传、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配套措施。

去年,中央召开了最高规格的卫生与健康大会,健康中国上升为优先发展战略,而在健康中国的蓝图里,视觉健康无疑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愿全社会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共同呵护青少年的视觉健康,给孩子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

(作者为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4日 05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