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擦亮群众监督的“探头”

吴桂桃

2017年05月22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一轮中央巡视进驻的时候,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都会公布一张“一览表”。这个表格“信息量”很大,包含了每个巡视组组长的姓名,巡视的单位和地区,巡视时间,以及巡视组的值班电话、邮政信箱。(据5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建党90余年的历史经验表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取得胜利的根本工作路线。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亦离不开群众的监督。

腐败是党和国家的公敌。腐败不清除,反腐不彻底,是整个国家、全民族之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釜沉舟,排山倒海,掀起反腐高潮。一批腐败官员,包括国家级的“老虎”,一般干部的“苍蝇”,在党纪国法面前折戟沉沙。历经大浪淘沙,政治生态极大改善,党的肌体得到很好净化。然而,个别干部仍不收敛,依然顶风作案。反腐没有尽头,必需紧密依靠群众,将反腐进行到底。

充分发挥群众“耳目”作用。据《广州日报》披露,2015年广东查处的省管干部中,近六成的举报线索是由群众信访举报提供的。由此不难看出,在反腐工作中,群众是“千里眼”,是“顺风耳”。而据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通报,该省2014年落马的官员中,因群众举报占40%。群众监督在反腐中具有强大作用,群众的举报,让隐匿的腐败官员现出原形,为反腐的深入提供极大支持。

干部腐败的过程,就是利用手中公权,攫取名利财色,侵蚀国家利益,侵害人民权益的过程。因而,人民群众最能感知,具有相当高的知情度与知晓度。谁是为民谋实事的清官,谁是贪污腐败的浊官,群众心知肚明。必须运用好群众监督优势,搭建群众监督平台,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让群众的火眼金睛辨妖识魔,全方位,多角度监督干部,形成“伸手必被捉”的监督态势。

我们党由小变大,从弱到强,乃至建国近70年取得辉煌成就,与坚持走群众路线分不开。事实证明,代表了人民群众,依靠了人民群众,就会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在今天,部分干部腐败堕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清理这些蛀虫,依然需要坚持群众路线这个“法宝”,充分调动起人民群众,以其雪亮的眼睛,明察秋毫,洞悉万物,揪出贪腐分子,不让其继续祸害党和人民群众。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对待群众的举报,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执法必严,违纪必究,对群众举报的线索刨根到底,水落石出,让群众看到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增强群众监督举报的信心。从而,营造全民反腐,全社会监督的态势,让腐败官员无处遁形。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