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指哪儿哪儿倒”,又一出权力脱缰的闹剧

周丽云

2017年05月22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北京市门头沟区长王洪钟,任职期间存在大量不经集体决策、不经法律程序、不正确行使权力的行为。大量推进拆迁工程和市政工程,老百姓用“王指倒”来形容他在拆迁工作上的速度和力度,称他“指哪儿哪儿倒”。(据媒体报道)

按理说,一位官员勇于“啃”城市拆迁这块“硬骨头”、尽快推动城市面貌的改变,本来无可厚非。但王洪钟的拆迁速度,却是建立在“不经集体决策、不经法律程序、不正确行使权力”的基础之上,这就使得伴随着城市建设改造快速推进的,是王洪钟与日俱增的贪腐,2001年至2013年间贪腐1396万余元的事实,就是明证。

“指哪儿哪儿倒”的王洪钟,任性到未经任何论证和审批程序,就将花巨资翻修没几年的体育场拆除,仅通过区长办公会决议就拨付1800万元扶持资金给房地产企业,指定采购向其行贿的建筑材料厂家的材料,对于不合其心意的官员、官位就难保全。因此,“王指倒”的绰号,形象地刻画出一个刚愎自用、唯我独尊的“一霸手”形象。而王洪钟最终受到党纪国法惩治的事实,说明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语境之下,“王指倒”们注定没有“立锥之地”。

客观而言,在推动发展、推进改革、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的确需要敢打硬仗、敢于担当的“狮子型”干部大显身手,但“有魄力、能干事”并不是脱离监督、任性乱为的借口。反而随着权力和责任的增大,为官者越应该加强自律、慎独慎微,越要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才能防止权力的失控和滥用,做到既担当实干、又忠诚干净。

“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发力、持续用力,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才能避免遭遇“王指倒”王洪钟的覆辙,为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而大展身手。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