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涵养敢讲真话的担当

吴桂桃

2017年05月19日08:0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某地一位领导讲了一个“试探考察”的趣事:本来一名同志讲的完全正确,与会领导却故意发问,是不是可以这样考虑?那名同志马上转变口气,回答“对,应该是这样。”领导又提醒,是不是应该这样?该同志干脆回答“对,马上这样。”(5月17日北京日报)

道实情,说真话,是基本素养。也是对党忠诚,为民负责,敢于担当的体现。

众所周知,无论是决策部署,抑或执行目标,都需先掌握实情,做到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世纪伟人邓小平同志曾说,要敢讲真话,反对说假话,不务虚名,多做实事。因此,应站在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岗位职责负责的高度,知无不言,言而不虚。及时将了解或深度思考、充分调研的结论具以情告,为组织决策提供参考。

讲真话,是对事物的客观反映。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的品格。反映情况要正确,评价事情需客观。有的干部说话看情形,惯于见风使舵,不以事实为出发点,追求迎合上级口味。结果是蒙蔽了组织,掩盖了本质,问题得不到解决,矛盾越积越深。干部就要为党分忧,化解群众困难。不敢说真话,不愿意暴露问题,将困难藏着掖着,不拿到台面上研究,便无法剖析问题根源,发挥不出组织的力量谋对策。

讲真话,是对组织领导的负责。明·胡俨《孝肃包公奏议序》云:“举棚不避乎权势,犯颜不畏乎逆鳞”。百密尚有一疏。少数干部“唯上是从”,对上级的决定不敢提意见,对领导的缺点不敢批评,甚至刻意粉饰领导的不足。尤其是与领导的意见不合时,不敢于进诤言,发表不同政见。造成集思不广益,群策不群力,发挥不出干部的才智。需有“拼得一身剐”的勇气,拿出担当精神“触领导之怒”,让决策更加完善,促进领导素质提升。

讲真话,是推动发展的担当。发展离不开“真”字,广大干部要以真为荣,以假为耻,做个真实的践行者。《史记·商君列传第八》云:“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当前社会转型、经济升级过程中,需要诤言之士。干部要坚持真理,正视现实,涵养讲真话、真说话的良好官德,树立干真事,真干事的作风。从讲真话做起,把“真”贯穿于干事创业始终,在真中担当,担当中展现真。

讲真话,体现干部的善与美,是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正气的重要表现,诠释担当的情操。讲真话的干部,最符合时代潮流,切合党的事业需要,人民热切的期盼。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