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术动态

“弘扬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外国学员座谈会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

2017年05月19日08:4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5月18日,“弘扬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外国学员座谈会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出席座谈会并致辞。来自阿尔及利亚、埃及、苏丹、黎巴嫩、约旦及阿盟组织的43名外国学员、国内知名学者及国家行政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国家行政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刘宏毅和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于军主持。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杨克勤首先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自阿拉伯公务员公共行政管理研修班、阿尔及利亚区域规划和地方经济发展研修班各位官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研修班举办期间恰逢备受世界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演讲和致辞中揭示了丝路精神的丰富内涵,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成果,阐明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为“一带一路”建设描绘了美好愿景和前进方向,开启了“一带一路”伟大事业的新篇章。

杨克勤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3年多来,立足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彰显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东方智慧,“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构想到人心聚合,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实,各领域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开辟了共同发展的广阔空间,成为促进人类共同繁荣进步的有效方案。他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中东汇合,阿拉伯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合作伙伴。60多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阿友好合作历久弥坚。阿拉伯国家是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伙伴。

座谈会上,阿尔及利亚、埃及、苏丹、黎巴嫩、约旦及阿盟组织学员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学员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各国具体情况,就本国如何更好的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学员们一致认为,“一带一路”是一项造福各国人民的世纪工程,他们认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欣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他们十分愿意回到各自国家以后,讲好“一带一路”故事,成为丝路精神的传播者,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友好使者。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朱琦,中国日报社评论部主任邢志刚,国家行政学院马小芳教授、宋雄伟副教授围绕相关专题做了发言并与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家行政学院共举办各类外国官员研修班 236 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 58 个国家的2361名外国官员参加研修。在各类研修项目中,我们与广大外国官员探讨“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意义、推进思路和相关政策,凝聚共识,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一带一路”。同时,分享外国学员身边“一带一路”的故事,全面倾听外国学员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建议。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弘扬“一带一路”精神,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级官员互学互鉴的平台和窗口,是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