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司法所长岂能不知“油钱不能买盐”

向秋

2017年05月17日15:2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开始我真有点想不通,我们可以报支的经费,用在我们司法所,又没有放进自己的口袋,怎么就成了违纪呢?”江苏省如皋市林梓镇司法所原所长盛某在接受审查时说。(5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如皋市林梓镇司法所原所长盛某说上述这番话的背景,是他曾通过虚开发票报支社区矫正专项资金,用于司法所的其他开支。该司法所长把“打油的钱用来买了盐”。

社区矫正经费没用在社区矫正上,“打油的钱用来买了盐”,违反了专项资金管理规定。所谓专项资金,是国家、有关部门或上级部门下拨行政事业单位具有专门指定用途或特殊用途的资金。专项资金有三个特点:一是来源于财政或上级单位;二是用于特定事项;三是需要单独核算。其核心是,专款专用,不能挪作他用。也就是说,社区矫正专项经费只能用于社区矫正,而不能有其他的任何用途。

乡镇司法所长主要负责基层法治宣传、依法治理、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工作,工作多与“法”相关,本应熟悉相关政策法规。然而,如皋市林梓镇司法所原所长盛某居然不懂得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的道理,真是匪夷所思、殊为怪事。一则,专项资金必须专款专用,这不是什么新规定,规定很早就有。二则,该司法所长刚当所长时可能不了解这个规定,但财会人员必定懂得,财会人员在平常工作中,必然会把这个最基本、最常用的规定告诉自己的所长。三则,在例行资金审计或财务检查中,若发现专款专用存在问题,必定会指出来,会让司法所长重视这个问题。如皋市林梓镇司法所原所长盛某说自己不知道“油钱不能买盐”,很可能是在为自己的违纪问题找借口。

如皋市林梓镇司法所原所长盛某对社区矫正专项资金没有做到专款专用,“打油的钱用来买了盐”,拆东墙补西墙,让专项资金被“改头换面”使用,还是权力任性的表现。他尽管没有把专项资金放进自己的口袋,却破坏了财经法规的严肃性,使社区矫正工作受到了严重影响。

如皋市林梓镇司法所原所长盛某因虚开发票套取专项资金被严肃查处,提醒基层司法行政人员必须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观念,提高工作素能。乡镇司法所长虽然权力不大,只拥有小权微权,但绝对不可任性,需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加强对基层干部用权监督,发现违法行为绝不能姑息迁就,必须依法严惩。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