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学习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讲话精神③

经济日报评论员:携手共建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

2017年05月17日10:4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携手共建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多方合奏余音袅袅,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开启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新征程。

  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庄严宣告:“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在论坛欢迎宴会祝酒辞中,他深情展望:“‘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我们对和平安宁的期盼,将成为拉近国家间关系的纽带,让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各国互尊互信,共同打造和谐家园,建设和平世界。”真挚诚恳的话语,彰显中国愿与各方携手共建和平发展人间正道的信心和决心。

  中华文明历来崇尚“以和邦国”“和而不同”“以和为贵”。几千年来,和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公元前100多年汉代张骞带领使团两次出使西域,15世纪初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航海,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100多年里,中国频遭侵略和蹂躏之害,饱受战祸和动乱之苦。付出了莫大牺牲的中国人民,最懂得和平的珍贵,也深信只有和平安宁才能繁荣发展。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对外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人民勤劳、维护和平。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正是因为更加珍视和平、需要和平、爱护和平,习近平主席向世人昭示: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所有“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友好合作。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宏大倡议,源于对世界形势的观察和思考。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长基础不够牢固,贸易和投资低迷,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发展不平衡加剧,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曾经是“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如今很多地方却成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的代名词。面对挑战,只有对接各国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以“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为核心内容,正可谓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一剂良方。

  “一带一路”建设带来和平,也需要和平。历史是一面镜子,“以古为鉴,可以知兴替”。古丝绸之路,和时兴,战时衰。同理,今天“一带一路”的建设也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就要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让“一带一路”这对腾飞的翅膀,以此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新的起点,飞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