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贪腐之前真要算好成本账

余西

2017年05月16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接受调查后,我母亲就被气死了。我父亲86岁了,我估计等我出去也见不到他了。我弟弟我没有管好,我们一起进了监狱,我是我们杜氏家族的耻辱!由于自己的错误,还将儿子牵连了进来,差点也将他毁了。真的愧对组织,愧对所有的亲人!”落马后,云南警官学院原党委书记杜敏含泪忏悔。(5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因为贪腐,母亲被气死了,父亲见不着了,弟弟跟着进去了,儿子也牵扯进来了。这个具有多年侦察经验,反侦察能力极强的警官学院原党委书记却利欲熏心,目无法纪,执法者带头违法,到头来,毁了自己,害了家人,从“家族骄傲”沦为“家族耻辱”。贪腐带来的恶果,真是不值。

有贪腐者在看守所里给自己算了“七笔账”:一算“政治账”,自毁前程;二算“经济账”,倾家荡产;三算“名誉账”,身败名裂;四算“家庭账”,妻离子散;五算“亲情账”,众叛亲离;六算“自由账”,身陷牢笼;七算“健康账”,身心交瘁。这是贪腐者在身陷囹圄时才采用了这种计算方式,晚矣!忏悔是一声叹息,悔不当初也只能用来警示后人:要想贪腐,首先要算好成本账。

政治账、经济账肯定是亏下了,名誉也肯定是毁之一旦了。家庭、亲情、自由、健康是最贴近、最鲜活、最生动的,割离了这些,才是人生最大的痛苦和失败。任何一个贪官,都背负着沉重的亲情债,他们的落马,对亲人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有的甚至酿成阴阳两隔的人间悲剧。“一人不廉,全家不圆”,杜敏由“家族骄傲”变成“家族耻辱”,这让老母亲情何以堪,儿子身陷囹圄,极度的气恼和伤感,让这位可怜的老人撒手人寰。这算是杜敏这一生欠下的最大的账,还不清,也只有悔恨终生。

为什么干部们不早算一算这些账呢?广厦千间,夜卧七尺;家财万贯,日食三餐,犯得着见小利而忘大义吗?每一个人的成长都受到亲情的呵护和关注,有父母的养育之恩,有妻子、丈夫的默默支持,有子女欢声笑语。亲情是每个人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感情,是用多少金钱也换不来的。窃来金山银山,却落得锒铛入狱,不但将来得不到,就是到手的也要交出去,到最后弄得倾家荡产,家破人离。享一时、悔终生,这笔账怎么算都是亏。

贪腐前,都有思想斗争,确实挣扎了,就想想父母殷殷的目光,妻儿的欢笑,亲朋的关爱。拒绝了贪腐,你就战胜了贪欲,即便得不到你预想的政治、经济、名誉,但是你得到了心底的安宁透亮,家庭的温暖幸福,自由的畅快欢愉,这账算来,怎么都值。

自己先算好账,就不会有将来法纪找你算账时的后悔莫及。干部要常算“廉政帐”,常怀感恩之心、忧患之心、敬畏之心,把对物欲的追求,用来追求精神境界的提升,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廉洁清白、干净干事,自己底气足,家人腰杆硬,这才是正道。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