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一带一路·高端访谈:保障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访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

记者 杨 涛 孟祥麟

2017年05月16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相信‘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保障可持续发展、加强国际合作的新动力。”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5月14日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大家汇聚一堂,群策群力,积极推动政策协调,加强经济合作,共同创造开放平衡的经济结构。”

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额尔登巴特接受了本报记者书面采访。他表示,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建设对解决人类发展不平衡、不稳定问题,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有重大意义。蒙古国与其他参会国均相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益于明确合作的方向和机制,创造发展新机遇。

额尔登巴特表示,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蒙古国政府结合自身发展政策积极同中方开展对接。蒙方愿发挥连接亚欧大陆的桥梁作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两国政府签署了蒙古国“草原之路”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对接谅解备忘录。“我认为,随着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合作领域会更加广泛。”

谈到中国经济时,额尔登巴特表示,我们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作出的贡献。在新形势下,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不仅对中国人民,也对世界,特别是相邻国家意义重大。他还表示,高度认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更认为创新发展为蒙古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未来出路。此次,蒙中相关部门签署了在蒙古国建立科学园区、发展创新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相信,对中国创新经验的学习,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的发展条件。”

额尔登巴特表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注意尊重和保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帮助后者发展经济。许多学者都认为,“一带一路”建设能够长期稳定地实施,与中国政府向世界公开介绍“一带一路”建设并在实施过程中秉持不分国家大小,一律平等协商的原则不无关系。

“‘一带一路’建设为国际合作构建了更加广泛、开放、包容的新模式,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力。”额尔登巴特表示,蒙方高度评价中国为倡导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经济一体化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他说:“未来的‘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中国和沿线国家一道运用更多智慧、付诸更多行动、作出更多努力,为国际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6日 06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