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一带一路·高端访谈: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构想

——访捷克总统泽曼

赴捷克特派记者 管克江

2017年05月15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近日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伟大的构想。

捷克位于欧洲中部,地处东西欧交界,是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国家。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捷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捷双方已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双边合作规划。

泽曼表示,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相信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铁路领域的合作将取得更大发展,捷中两国的双向货物交流也会取得更多成果。他说,这次访华期间他将见证一系列协议的签署。其中有一项协议虽然规模不大,但让他非常欣慰,那就是将有一批中国的飞行员在捷克接受培训。

中国是捷克在欧盟之外的最大贸易伙伴、捷克第二大进口商品来源地,捷克则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介绍,中捷双向投资迅猛增长,2016年中国对捷投资新增11亿美元,同比增长130%。中国企业在捷直接创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除了汽车、机械、家电、化工等传统制造业,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探索扩大对捷通用航空、新能源、高铁、电子商务、旅游、科技服务等领域的投资,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此外,2015年9月以来中方先后开通了3条对捷直达航线,中国赴捷游客数量连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增速超过50%。泽曼认为,这些合作都是“一带一路”带动效应的具体体现,是中捷对接发展战略、加强互联互通的喜人成果。

泽曼说,捷中铁路领域的交流主要针对货运,相比之下他更青睐航空领域合作。希望捷中两国间开通更多条航线,从而增进两国间的人员交流。他说,“一带一路”是他此次访华最关注的话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加强中国与欧洲的联通,也将促进捷克和中国的各领域合作。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5日 09 版)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