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干好工作,“健健康康”还要“开开心心”

2017年05月11日07:57    来源:解放军报

感觉愉悦或满意的人,比情绪消极的人思路更加开阔,更有创造性,更能适应不同工作任务带来的挑战

2月7日“军人修养”专版刊发的《健健康康为党工作》一文,谈到保持健康的身心为党工作,笔者读后颇有同感,又作了进一步思考。党的事业需要我们身心健康地为之奋斗,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保持好心情同样重要。

快乐工作是一种高效而理想的工作状态。积极心理学研究表明,感觉愉悦或满意的人,比情绪消极的人思路更加开阔,更有创造性,更能适应不同工作任务带来的挑战。每个人成长的经历和环境不一样,价值取向不同,对快乐的感受和认知就会不同,但身处推进伟大事业的时代,就应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对共同的事业和美好奋斗前景的价值认同投入工作。从这一点来看,绝大多数同志工作的初心是一致的,态度是端正的,理想状态下,每名同志都应该积极地、快乐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然而现实情况是,一些同志在工作中并不开心。一方面是自身原因所致,如自身能力弱、心理压力大,有的因个人感情、家庭遇到了矛盾困难等,导致情绪低落,心不在焉。另一方面是工作环境原因,有的进步受阻,感觉个人抱负不能实现;有的单位领导关心体贴下属不够,批评多鼓励少,还有形式主义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导致这些人心情压抑,乃至对工作消极应付。

想一想自己为什么不能快乐工作?如果是自己的原因,就尽快调整状态;如果是外界原因,则要学会释放不良情绪,保持积极乐观,要知道没有哪种环境是完美的,没有哪个岗位是可以轻松干好的,不管在什么环境,都要主动寻求成长和突破。试着从工作中寻找快乐,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发挥自己的优势,拿出最好的精神状态,勇于挑战困难、挑战自己,在奋斗的过程中享受充实快乐的人生。

作为领导干部,要想一想有的部属为什么不快乐?一个单位的发展进步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家在一起共事,不是为哪个人工作,而是在为党工作,需要众志成城。人们所说的好单位,一定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人们心目中的好领导,会在制度规定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创造好的条件激励部属工作,构建和谐内部氛围,形成良性竞争机制,以个体价值的实现成就单位的发展目标。所以,领导干部应对部属多关心、多体谅,多一些民主,多一分激励,善于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心快乐每一天。

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时代,党的事业任重道远,为党工作需要忠诚担当,更需要信仰情怀,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前行的路上,尽管会有困难挫折,但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让我们满怀激情地轻装前行,在为党的事业工作中寻找快乐,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精彩人生。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