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制度为选人用人保驾护航

张学迁

2017年05月05日14: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达康书记因其有魄力敢担当成为人们追捧的“网红”,还有一位“实干家”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那就是与李达康搭过班子的高新区区委书记易学习。易学习扎根基层,二十几年如一日,踏踏实实做事,任劳任怨做官,不跑不送,典型的“老实人”,是一个一心为民的好官。

但就是这样一个“不跑不送,就会干活”的好官,由于不懂得“人情事故”,没有所谓的“政治资源”,一直在县处级“转圈”,得不到提拔。现实中,不乏易学习这样扎根基层只会干事“不会来事”而长期被边缘化不被重用的干部。“为什么像易学习这样兢兢业业工作几十年的干部,却没有被提拔上来?”剧中沙瑞金之问振聋发聩,让人深思。

剧中的易学习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沙瑞金这样一个清正廉洁,不偏听、不武断、不徇私的好官,最终被提拔与李达康搭班子。人们不禁会问:选人用人的标准是什么,谁说了算?难道像易学习这样的“老实人”只能靠遇到沙瑞金这样的“好伯乐”来“碰运气”?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用错一个人,打击一大片”。而选人用人不能只靠“一把手”去发现人才,使用人才,更不能允许由一两个人说了算的“潜规则”存在,选人用人归根结底还是要让制度说了算,做到一把尺子量短长。

十八大以来,党在选人用人的制度建设上不断加强,各项规定、条例、意见先后出台。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到《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再到前不久刚刚印发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选人用人的权力笼子越扎越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环境正在形成。“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如何让制度切实为选人用人保驾护航,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关键还在于制度的“有效落实”。

制度的“有效落实”要用“强监督”来护航。要让选人用人逐渐走进群众视野,接受公众检验,让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得到进一步落实。只有“关门选拔”、“伯乐相马”少了、“开门竞选”、“赛场选马”多了,才能少一些“个人”的官本位、搞变通,多一些“制度”上的守规矩、讲规则。

制度的“有效落实”要用“严问责”来托底。用人失察失误,破坏党的事业,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要严肃问责;而在选人用人上“失聪失明”不作为、装糊涂,“闻贤不举、闻善不索、闻健不使”,更是挫伤干部热情、影响事业发展,也要严肃问责。要把选人用人的问责机制纳入行政法制建设中去,让领导干部在选人用人上心怀对责任的敬畏,心存对法律的忌惮,时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说到底,沙瑞金之问,是选人用人的制度之问,是规章制度的执行之问,让制度真正为选人用人保驾护航,让想干事者能干事,能干事者干成事,干成事者获升迁,选人用人生机蓬勃的春天才会到来。

(责编:洪宇<实习生>、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