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解放军报评论员: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牵引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四谈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04月27日10:31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牵引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理论创新的根本指向是推动实践,问题切入是理论通向实践的桥梁。落实好《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推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必须注重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牵引。

马克思说:“以往的哲学家以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仅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根本目的和着力点是解决重大现实问题。问题解决的程度,则是衡量理论武装成效的重要尺度。把全军学习贯彻进一步引向深入,就要紧贴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实际,以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突破口,着力打通理论进入实践的关节点,切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理论支撑和服务,为强军兴军伟大实践提供理论引领和前导。

当前,我军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历史关口,需要面对和解决许许多多的现实课题,前进路上还会遇到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遇到各种风险点和矛盾问题。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作为科学认识工具和强大思想武器,研究新情况,把握新规律,真正找到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法途径,拿出有力有效的对策举措,推动强军兴军实践不断迈上新征程、开辟新境界、实现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年年都有新气象,解决了一些多年来一直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已经充分彰显出巨大的真理价值和实践威力。实践表明,理论武装的过程已经成为推动实践发展的过程。我们必须始终奔着实践发力,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问题为牵引,以效果为导向,切实用科学理论之“箭”射部队建设之“的”,防止就理论学理论、就观点学观点,出现理论与实践脱节现象。

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牵引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要在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学习领会的基础上,注重采取专题学习、课题调研、对策研讨的方式,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把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一个一个地搞透彻、领悟好。要深入总结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梳理强军兴军的战略性问题、深化改革的关键性问题、军事斗争准备的瓶颈性问题等,深入开展课题研讨和攻关,着力在理论上拓展新视野、在解决问题上取得新认识。各部队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用好团以上党委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调研活动这个载体,扎实开展部队建设发展重大现实问题和官兵关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找答案、找思路、找办法。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开展课题研究,拿出实实在在的研究成果,还要肩负起领导职责,组织督导好本单位的学习研究,推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入发展,推动学习成果进入工作、进入决策。

(责编:黄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