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破除官员想喝“年份茅台”的矫情

云之凡

2017年04月19日14:4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现实生活中,那些贪官身上体现的“高雅”,只不过是假高雅而已。君不见,有的贪官,被抓前还在会所消费,有的贪官,把喝年份茅台视为高雅,一次竟喝掉30万元;真正的高雅是澡身浴德、志操修洁,清正有为、节俭有戒。在我们党内,很多领导干部都保持了高雅之气、文雅之品。(4月18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口味是很奇怪的东西,往往因人而异。历史上,口味最独特的当属南朝那位有“嗜痂之癖”的刘邕先生。刘邕的重口味发展到后来,竟成为一大祸害:他经常下令轮番鞭打手下人员,为啥?需要别人致伤成痂、提供“食材”。

现实当中,也常常觉得有雷同的“矫情”。比如某些领导干部,“茅台”之瘾不下于刘邕的“嗜痂之癖”,在八项规定高压严管之下,竟把喝年份茅台视为高雅。

殊不知,高雅不是献媚的工具,也不是获取利益的阶梯,高雅应该是纯洁的,为生命添光增彩的;高雅彰显出一种超凡脱俗的至上美。而“动机不良”的黑手却在高雅面纱下掩藏着,玷污的不仅仅是高雅,更是党纪、法纪。现在,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迷恋于“形式上”的高雅。凡此种种,既玩物丧志,也给人围猎之机。显然,根源还在理想信念方面出了问题,信仰垮塌,以致“矫情”。

假若“矫情”发展到“重口味”,而且有“重口味”的是手握权柄的领导干部,那就不仅仅是“乐此不疲”的问题了。“年份茅台”的诱惑,让权力者突破监督与制度的“笼子”,化身为寄居于公共利益之上的“贪吃蛇”。其行为在别人眼里可笑可恶,自己却甘之如饴、安之若素,最终酿成祸患,为之付出应有代价。

把喝年份茅台视为高雅,这种定位纯属对官员本身的认知不清,对权力的蛮横自信,不知道权力为何物的官员,已经成了官僚。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但仍有些官员跑顺了腿,喝顺了嘴,按捺不住的不止是行为,更多的是对规矩的一种抵触甚至蔑视。“年份茅台”仍然屡禁不止,折射出部分领导干部吃喝腐败思想的劣根性,也是部分单位吃喝享乐之风的生动写照。

“年份茅台”的矫情,“四风”最懂,但要破除这种习以为常、司空见惯的矫情,除了拿茅台等名酒开刀之外,尤其需要加大违法违规成本,从铲除不良的官场酒文化开始。更须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监管的制度,以常态化、具体化的制度,防止各种不良风气的蔓延,让想喝“年份茅台”的官员不再矫情。

舌尖上的腐败喝坏了党风和政风,喝得老百姓啧有烦言,民心流失。掩藏在高雅下的腐败,耐人寻味,发人深省。只有心中有数,才能行之有度,踏踏实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责编:洪宇<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