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钟声:开启“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2017年04月19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当前时间节点上进一步汇聚各方智慧,总结成果经验,规划合作路径,共建合作平台,势将开启“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4月18日,中国外交部发布消息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开幕式,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等相关活动。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次盛会,汇聚了全球目光,将为各方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大计、共绘互利合作美好蓝图带来重要机遇。

  此次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性会议。过去3年多来,“一带一路”从概念到行动,从倡议到落实,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实现了从理论设想到创新实践的重大跨越,进入到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新阶段。在此时间节点上,进一步汇聚各方智慧,总结成果经验,规划合作路径,共建合作平台,势将开启“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各方对此次高峰论坛所表现出的参与热情,充分展现了“一带一路”合作收获的国际认同。目前,已经有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出席论坛。除此之外,还有来自110个国家的各界人士确认参加论坛,来自61个国际组织的89名负责人和代表也将出席会议,与会代表总人数将达1200多人,涵盖的国家既有亚洲、欧亚、欧洲地区,也有北美、拉美、非洲地区。

  从全球视野来看,“一带一路”合作之所以凝聚起如此广泛共识,首先是因为这项合作倡议契合当前各方的发展需求。目前,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贸易投资不强劲,增长动力不稳固。联合国贸发会议和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3%,贸易增长仅略高于1%,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并不是因为当今世界缺乏解决问题的资源和能力,而是因为那些碎片化、排他性的国际合作,难以把资源有效整合起来。

  “一带一路”旨在打造一个开放、包容、共享的合作平台,把各方力量汇聚起来,开辟增长新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因而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倡议。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两个突出的关键词是“合作”与“共赢”,符合时代潮流所向。在全球化和多极化仍在不断深入发展的当今世界,需要的不是单枪匹马的孤胆英雄,而是同舟共济的合作伙伴。实现“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惟有大家共同付出努力。

  瞩望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各方与会人士都是为合作而来,为发展而来。通过举办此次高峰论坛,中国将与国际社会更紧密地手挽手,积极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人民深知,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愿意以自己的发展为国际发展作出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9日 03 版)

(责编:黄瑾、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