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用好选人用人导向这根“指挥棒”

郑 平

2017年04月17日10:35    来源:《求是》

原标题:用好选人用人导向这根“指挥棒”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是做好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和关键环节。选什么人、用什么人,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关乎人民群众福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用好选人用人导向这根“指挥棒”,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实干兴邦的热情。

  坚守公道正派的干部工作核心理念。选人用人工作重要敏感、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广大干部群众关注度高,要做到选用的干部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并不容易,关键在于是否秉持公心、为党选才、为民用才。贤必公,公生贤。唯有做到公道正派,才能做到任人唯贤,而能否任人唯贤是检验干部工作是否真正公道正派的试金石。要始终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

  坚持以事业为上作为选人用人根本出发点。一些地方和单位选人用人往往忽视事业发展和工作需要,不是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不是以事择人、依岗选人、人岗相适,而是搞论资排辈、依人定岗、人岗错配,既没有使用好干部,又阻碍了事业发展,这是对党和人民极不负责任的表现。选拔干部、使用干部根本上是为了推动事业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事业为上,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积极性结合起来。在“不拘一格选贤任能”的同时,坚持老中青相结合,使事业在优秀干部推动下兴旺发达,让干部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健康成长。

  坚决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一段时期以来,由于选人失察失误、用人不正之风在党内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会跑会要、会吹会拍、投机钻营的干部屡屡获得提拔重用;一些热衷于拉山头、搞小圈子,利用手中职权大搞优亲厚友、任人唯亲的干部长期得不到惩戒;一些勤勉实干、务实清廉、老实本分的干部则时常受到排挤和压制,个人成长的通道不畅。凡此种种,损害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恶化了党群干群关系,给党的事业造成了严重危害。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组工干部必须树立“不对组织负责就是不对自己负责”的观念,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各项要求,特别是党内不准搞人身依附关系。坚决禁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禁止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行为,坚决禁止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

  建立激励敢于担当负责的工作机制。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干部、激励干部,不能让那些事业心强、责任感强的干部被捆住手脚。要用好选人用人导向这根“指挥棒”,就必须为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鼓劲撑腰,建立激励敢于担当负责的工作机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下大力气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一定程度存在的不敢作为问题。始终坚持严格管理干部与真诚关爱干部相结合,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使广大干部永远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中华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