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奋斗仍然是今日中国社会的主基调

张砥

2017年04月14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奋斗仍然是今日中国社会的主基调

人生最大的财富来自奋斗,国家、社会,亦是如此。房子固然重要,但不足以承载人生的全部。奋斗、实干,永远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也仍然是今日中国社会的主基调。在中国的热土上,有太多比炒房投机更值得去做的事业,有太多比“一夜暴富”更值得去追的梦想。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单位,都应该在逐梦之路上与国家的宏大叙事同频共振,去体味奋斗的价值,把握奋斗的力量,开拓更好的愿景。

“人生的价值不该只和房子挂钩,要相信自己奋斗的力量。”面对高企的房价,面对炒房的热潮,这样的话语似乎让人觉得有些太过鸡汤、不接地气。但这却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经历过一次创业失败的北大毕业生王胜地,毅然卖掉自己北京唯一的住房开启二次创业。如今,他所研发的纸尿裤销售额已突破1亿元,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

“卖房创业”的故事,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前不久流传于朋友圈的一份“十大败家+十大兴家排行榜”,其中败家第一条便是“卖房创业”,兴家第一条则为“北京买房”。王胜地用自己的行动回击了这份排行榜,但不可否认,在很多人心中,房子仍是具有某种终极价值的存在。有企业主关厂炒房,直言“开工厂不如买几套房”;有上市公司为了刷业绩,卖两套房便能挽救岌岌可危的利润率;有房一族从房价涨幅与工资收入的对比中发现,“房子升值秒杀努力工作”;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一出,很多人不是去分析解读国家战略的大部署,而是捶胸顿足于错失了购房升值的好时机。

房子像一面多棱镜,映照着不同群体的多样选择。只是,当冷眼旁观愈发让位于莫名恐慌,犹豫观望愈发让位于疯狂抢购,一个潜藏的逻辑也就显现出来,即畸高的房价,正在消解奋斗的价值,解构奋斗的意义。特别是对很多年轻人来说,正处于热血拼搏、敢闯敢干的大好年华,却前脚刚步入社会,后脚即变身“房奴”,所思所想所为几乎都围绕房子转,活力、创造力无暇顾及,更无从谈起。房子固然重要,但不足以承载人生的全部。总有一些精神比物质更珍贵,总有一些追求比投机更可靠,奋斗、实干,永远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也仍然是今日中国前进的主基调。

人间万事出艰辛,“奋斗”二字,标注着美好梦想的实现路径。白手起家的艰难没有吓倒马云,两度落榜的遭遇没有击垮俞敏洪,他人质疑的目光没有动摇陆步轩,他们的故事让人感慨:一个人改变命运的最佳法宝,就是奋斗。人都有自我实现的本能需求。奋斗,固然有追求更好生活的一面,但却不能简单地具化为车子、票子、房子、位子,盲目地沉湎其中、日夜奔波。跳出个人的小确幸,放眼时代的大潮流,我们会发现“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会发现我们每一份务实的努力、每一次加速的步伐,都是在为国家的进步、时代的前行贡献一份力量。“与其抱怨黑暗,不如点亮自己”,无需面对外部环境怨天尤人,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每个人都将拥有独一无二的人生。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变化的是主题与使命,不变的是奋斗的精神、实干的气质。民族复兴之路上,一代代中国人前赴后继,涉险滩、越激流,每一段都有不同的风景,也都面临不同的挑战。今天的中国,正面对经济新常态的新方位、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创新创业的新空间,如河入峡谷、风过隘口,正是呼唤奋力拼搏、大干一场的时候。“世界的未来在中国”“中国是全世界最有活力的土地”……这片热土上,有太多比炒房投机更值得去做的事业,有太多比“一夜暴富”更值得去追的梦想。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单位,都应该在逐梦之路上与国家的宏大叙事同频共振,去体味奋斗的价值,把握奋斗的力量,开拓更好的愿景。

奋斗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对个人而言最可怕的不是挫折,而是一遇到挫折就怀疑人生,甚至随波逐流。我们看到,现在一些年轻人要么认为奋斗无用,抱怨向上流动渠道不畅,奋斗半天还是四处碰壁;要么感觉奋斗无力,巨大的生活压力下精疲力竭丧失斗志;要么是对奋斗无感,总想着免费午餐,没准就能天上掉下个“大馅饼”,凡此种种,莫不让人唏嘘。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提醒:当前年轻人的奋斗成本依然较高,奋斗环境还不够好。有人说,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而有关部门要做的,就是为这种坚持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与守护,让创新创造少些柴米油盐的后顾之忧,为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奋斗创造好的外部环境、社会氛围。所有人都能分享发展成果,每一个人的奋斗才更有力量。

人生最大的财富来自奋斗,对于国家、社会而言,亦是如此。奋斗,说明我们没有止步不前,还有改变命运的雄心壮志;没有自暴自弃,还有实现梦想的豪情万丈。为了一个目标去享受奋斗的过程,我们就一定能够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我们的国家也一定能够在13亿人的携手前进中,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