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望海楼)

王义桅:探索新型全球化的抓手

2017年04月14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探索新型全球化的抓手(望海楼)

  为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北京将于一个月后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将是中国方案、中国主张、中国理念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成果的绝好机遇。从共识到行动、从双边到多边、从倡议到机制,是此次高峰论坛的重要使命。

  “一带一路”是中国倡议的,成果则由世界共享。通过主办高峰论坛,中国希望取得三方面成果:一是总结凝聚各方共识,对接各国发展战略,明确优势互补、共同繁荣的大方向;二是梳理重点领域合作,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支持、人文交流等方面确定一批重大合作项目;三是提出中长期合作举措,探讨共建“一带一路”长效合作机制,构建更加紧密务实的伙伴关系网络。

  “一带一路”从无到有,引发众多参与和积极响应,魅力来自哪里?从人类历史上看,大国崛起一定会提出引领世界未来的合作倡议和价值理念。“一带一路”就承载着这一使命。它是世界探索新型全球化、改善全球治理的抓手,是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抓手。

  首先,“一带一路”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它通过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创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倡导战略对接等,为世界提供物质、制度和精神的公共产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尤其体现了“一带一路”的公共产品属性和民生、发展导向。美国战略家康纳在《超级版图》一书中提出,未来40年的基础设施投入将超过人类过去4000年!传统全球化中的关税减让,最多能推动世界经济增长5%,而新型全球化中的互联互通,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10%-15%。因此,“一带一路”给全球化提供更强劲动力。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将增加发达国家的出口,为其创造结构性改革空间。

  其次,“一带一路”是改善全球治理的新抓手。它体现了中国理念:共商、共建、共享。这正是中国倡导的全球治理新理念。首先,中国倡导“共商”,即在整个“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充分尊重沿线国家对各自参与合作事项的发言权,妥善处理各国利益关系。沿线各国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一带一路”的平等参与者,都可以积极建言献策,都可以就本国需要对多边合作议程产生影响,但是都不能对别国所选择的发展路径指手画脚。通过双边或多边沟通和磋商,各国可找到经济优势的互补,实现发展战略的对接。其次,中国倡导“共建”。“共商”毕竟只是各方实质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第一步,接下来要进一步做好“走出去”“引进来”的服务工作,同时鼓励沿线国家在引入资金、技术后培养相关人才,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只有做到了前面两点,才能保证“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能够被参与各国所共享。

  “一带一路”的特点是实体经济全球化,路径是发展导向的全球化,方向是包容性全球化,目标是共享型全球化。它正在超越传统全球化,开创新型全球化,其前景正在于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合作架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