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兴党强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

陶文昭

2017年04月14日08:1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兴党强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

  【核心看点】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9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勘误纠错,保持了蓬勃朝气和生机活力,从而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这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坚强有力的重要原因。

  ① 勇于自我革命的现实需要

  毋庸置疑,我们党的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概而言之,如“七个有之”,即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又如“十个主义”,即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解决这些问题,不痛不痒的毛毛雨是不行的,必须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兴党强党。

  治党治国,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深刻认识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历史的经验表明,越是在承平日久、事业兴旺的时期,越是容易安于现状、贪图享乐,越是要唤醒和重视自我革命的精神。今天中国共产党执政已经60多年,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在这个负载着光荣与梦想的时刻,我们党主动提出自我革命,就是教育引导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自觉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不能安于现状、盲目乐观,不能囿于眼前、轻视长远,不能掩盖矛盾、回避问题,而要忧党忧国忧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② 勇于自我革命的内在品质

  外在的环境和存在的问题要求进行变革,但不是任何一个政党都愿意进行这种变革,都能够进行这种变革。有的出于自己的利益拒绝这种变革,有的则在变革中导致自身的衰落乃至消亡。中国共产党既能主动地进行自我革命,而且能在这种革命中不断强大,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

  中国共产党是长期执政党,执政能力和政绩令当今世界刮目相看,看起来似乎可以安于守成了,为什么非要强调自我革命?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具有革命性基因。就性质而言,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批判性和革命性,在否定之否定中不断提升,在不断革命中探索前进。就历史而言,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的不懈奋斗中铸就了自我革命的实践品格。我们党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自我革命是向自己开刀,要触及灵魂、触及利益,要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因此,自我革命要有勇气,无私无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自我革命意味着批判,既会带来无限的生机,也包含着一定的风险。敢不敢自我革命,要有自信。自我革命会不会影响党的形象?会不会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如果没有自信,肯定会瞻前顾后、犹豫不决,下不了决心,使不上力度。正是因为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党才敢于提出自我革命。我们自信能通过自我革命,将党建设得更好、更强大,使党的领导地位更加巩固。

  ③ 勇于自我革命的使命担当

  中国共产党作为拥有近8900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正努力破解世界最大的发展难题、走出一条人类历史上从未走过的道路。必须认识到,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治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自我革命的重要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好。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仅对下级要敢用,对同级特别是对上级也要敢用。自我革命也要以上率下,中央在这个方面做出了表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央政治局要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为全党作表率,做勇于自我革命的战士。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然而伟大的目标不可能自然而然地实现,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打铁还需自身硬,全党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从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系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万鹏、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