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颜晓峰:加强理论武装 学好创新理论

2017年04月13日14:1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加强理论武装 学好创新理论

核心提示:加强理论武装,要从理论创新到实践创新。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这是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党树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重在实践的学风。从理论武装的历程看,各级在抓这项工作时要做到人员落实、时间落实、内容落实,实现理论提高、认识提高、思想提高,还要聚焦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贯彻落实。理论武装的目的、效果和标准,都要落实于实践、见效于实践、检验于实践,在坚持实证的思辨中真抓实干见成效。

当前,我们要正确认识分析党的理论武装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大思维、大格局、大战略问题,进一步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和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理论,是全党的极端重要政治任务。理论揭示规律、指引方向、启发思想。用马克思主义及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我们党95年多来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治理能力、引导实践创新,党和国家事业出现崭新气象。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这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阐释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阐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任务。

一、理论武装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思想保证

从党的历史看,重视理论武装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党建原则。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由于当时的历史条件,不少党员干部不仅理论水平低,而且文化程度低,这就使得用党的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成为关系革命成败的大事。延安整风是全党第一次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空前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树立巩固。党的七大正式确立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这就开启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全党的历程。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党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同时,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不懈用这一理论体系的创新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理论武装工作推进到新阶段。

}ZMKAOOXO`PG5}M8VRE75NH

图:2015年2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看望驻西安部队。

理论武装对于党的事业具有重大作用。一是创新理论深入全党。理论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遵循这样的认识路线,理论才能掌握群众、武装全党,从而发挥理论创新的实践功能。理论武装就是采取多种方式,起着中介和桥梁作用,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传播至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之中,使其从接受信服到运用贯彻。二是指导理论统一思想。我们党有近8900万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世界第一大党。这样一个大党,统一思想的任务极为艰巨。只有统一思想、步调一致,才能夺取胜利。理论武装就是统一全党思想的最好途径,广大党员在理论学习过程中,明辨是非、认清方向,把握大政方针、明确主要任务,从而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保持全党令行禁止。三是科学理论引领实践。行动无理论则盲目,科学理论是指导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是防止走错路、办错事的行动指南。理论武装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

新形势下加强理论武装,是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开展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如何攻坚克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如何重整行装;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如何谱写新篇,都要求增强全党的理论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是实现新目标、解决新问题、适应新态势的必然要求。党要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正确的途径和方略是什么;面对多种多样的新问题新矛盾,怎样有效化解;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规律是什么,都要求全党思想清醒。加强理论武装,是回应认识困惑、排除思想障碍、矫正观念偏差的必然要求。在复杂形势面前,确有不少党员干部产生这样那样的认识困惑,存在大大小小的思想障碍,有着或多或少的观念偏差,都要求在理论学习和教育中加以解决。加强理论武装,是掌握理论、明确方向、创新方法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是领导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理论水平关系党的事业能否成功,只凭老经验旧套路,是难以担当此任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理论武装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规范学习管理,提高学习效果。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是中国共产党一个独特的政治优势。《规则》作为关于中心组学习的一部专门党内法规,对于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和指导作用。

下一页
(责编:万鹏、黄瑾)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