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业务上的能人”首先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华宁

2017年04月12日11: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业务上的能人”首先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认为自己是从事业务工作的,政治理论跟业务无关,因而逐步放松学习的自觉性。”近日曝光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原局长陈仲怀违纪案件,令人感慨不已。自诩为业务型领导的他,由于放松政治理论学习,思想不断腐化,从“业务能手”蜕变为“腐败蠹虫”。

  陈仲怀曾在地方测绘事业战线上承担过不少急难险重的任务,也作出过不少贡献。然而,业务上的精进并不等于政治上的觉悟,理想信念不坚定、廉洁自律的压舱石不牢固,必然会滋生腐败病菌。陈仲怀以业务型干部自居,自动放弃了对思想防线的维护,从收受礼金走向大肆敛财,其不断堕落的人生轨迹,正可以从思想蜕变、政治松懈中找到根源。

  这一案例再次向我们敲响了绷紧政治之弦的警钟。对党员干部而言,廉洁自律从来都不是装给别人看的“样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也从来都不能成为一句空话。一些干部自以为能力出众、劳苦功高,对学习政治理论、提升政治素养不以为意,对思想认识里的病菌不以为然,结果跌了跟头。这个沉痛教训,值得党员领导干部深思。管党治党,首先要从领导干部做起、管起、严起。如果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认识不清、对严以修身的要求落实不力,不仅是对党和人民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讲业务和讲政治,是矛盾关系吗?不!二者不仅不矛盾,还相得益彰。讲政治是讲业务的保障,只有先筑牢党性修养的基石,成为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才能踏实地在业务上深耕。讲业务是讲政治的延伸,不能只讲政治不讲业务,在讲政治的前提下做好业务工作的干部,才称得上真正的好干部。一个一心为人民利益立业、为党的事业建功的人,比那些私心萦怀的人,更能成就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功绩。一些“能吏腐败”问题的发生,原因之一就在于错信“业务好”能掩盖“政治差”,没有真正看清楚讲业务和讲政治的辩证统一关系。

  陈仲怀的案例也提醒我们,对干部不仅要观其绩、识其能,更要观其廉、察其德。试看那些落马官员的“人前肖像”,有的学富五车,举手投足一股书卷气;有的玩命工作,“每天除了睡觉就在办公室待着”;还有的业务能力突出,获得过多项殊荣……如果只看到他们业务上的光环,必然看不到他们藏污纳垢的另一面。综合全面地了解、评价和培养党员干部,才能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我们党也才会更加有力量。

(责编:黄瑾、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