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切实加强党内监督

谢英芬

2017年04月12日11: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切实加强党内监督

  从本质上说,腐败和各种不正之风,都与权力有着绝对的联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必须进一步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强化权力公开、强化责任追究。只有如此,才能防止权力滥用,才能从根本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更大成效。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如果权力不受到约束,结果必然是这样。各级领导干部都应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应当看到,我们党已经是一个具有60多年执政历史的党了,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党所面对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又对党构成了许多新的考验,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已经成为我们党必须直面的重大而紧迫的历史性课题。而在党所面对的所有风险挑战当中,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是最大的污染源,也是最致命的风险。改革开放以来,为了克服党内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我们党不断把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因此,遏制腐败的措施也是多方面的,加强党内监督则是提高我们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一个重要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要强化制约,科学配置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强化监督,着力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要强化公开,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公开中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会强调,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关于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了八个方面,即(一)遵守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情况;(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情况;(三)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原则情况;(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情况;(六)坚持党的干部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情况;(七)廉洁自律、秉公用权情况;(八)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情况。这涵盖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用人、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形成了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全方位监督,充分体现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紧紧围绕这八个方面内容加强党内监督,就一定能够把党内监督推上一个新台阶,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从一开始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到紧扣“六项纪律”,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再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定位越来越准确,作用越来越明显,彰显了巡视监督制度的强大威力。六中全会强调,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更加突出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抓住了党的建设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

  应该指出的是,巡视本质上是政治巡视、政治监督。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以及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全覆盖情况专题汇报时,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问题为导向,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讲话精神,为做好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发挥巡视的利剑作用,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牢牢抓住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对标中央要求,着力查找政治偏差,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习近平总书记常常提及毛泽东同志和黄炎培先生在延安的“窑洞对”。当年“窑洞对”的问题已经彻底解决了吗?恐怕还没有。一些领导干部怕监督、不愿意被监督,觉得老是有人监督不自在、干事不方便。古人说:“拒谏者塞,专己者孤。”如果把监督当成挑刺儿,或者当成摆设,就听不到真话、看不到真相,有了失误、犯了错误也浑然不知,那是十分危险的。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又一次谈到了“窑洞对”。他说,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课题,党的八大规定任何党员和党的组织都必须受到自上而下的和自下而上的监督,现在我们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目的都是形成科学管用的防错纠错机制,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为我们党长期执政营造一个良好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跳出先兴后衰的“历史周期率”。

  (谢英芬 作者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委党校)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