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用人民群众获得感推动我们的工作

汤华臻

2017年04月12日08: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用人民群众获得感推动我们的工作

立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来思考问题、推进工作,能最大限度获得社会支持、凝聚社会共识。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行至中游,皆大欢喜的“帕累托改进”已然不多,以什么凝聚起前行力量,校正好发展航向?就要时刻关注并回应不同的利益诉求,不断扩大受益面;就要始终以群众期望为工作方向,以造福群众为行动准则。

4月8日,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方案正式推开,3600多家医疗机构彻底告别以药养医。医改后有什么新变化,有没有让群众得实惠?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日前深入一线调研时指出,要坚持改革改善一起抓,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群众感受好了,才会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医改。

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乃一揽子方案,包括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诊疗费、挂号费,增设医事服务费等措施,剑指“以药养医”“过度医疗”等诸多弊病。尽管目前,谈论成效为时尚早,但其改革思路和逻辑值得肯定。根本上,此次医改旨在理顺医院、医疗体制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而这些,正是近些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难点,是医患双方均感受颇深的痛点。从这一点入手,让医生凭借技术和服务获得体面报酬,让患者告别看病难、看病贵,瞄准的正是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此为出发点推动工作,医改这盘棋才可能下好、下活。

立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来思考问题、推进工作,能最大限度获得社会支持、凝聚社会共识。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巨大的能量。以人民为导向、向人民学习,任何难题都有办法、都能得到解决。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社会百废待举、百业待兴,安徽小岗村的一声惊雷唤醒中华大地,正是因为“联产承包”“分田到户”让农民得到了好处,几乎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再往后,大到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综合改革,小到城市规划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缓解交通拥堵等具体问题,每一个重大阶段的重要改革和政策举措,都能看到人民群众参与的身影,看到百姓分享发展红利的喜悦。也正因为如此,三十多年来,我们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事实说明,人的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动力和归宿,抓住了“群众获得感”,就抓住了决定工作成败的关键。

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行至中游。皆大欢喜的“帕累托改进”已然不多,现在的改革更像是“卡尔多改进”,它涉及利益调整,很难让所有人都受益。再加之,经过多年发展,国人的利益愈发分化,观念愈发多元,诉求愈发多样,维护个人权利的意愿更为强烈,很多改革的推行都会涉及“动谁奶酪”的问题。矛盾错综复杂,挑战层出不穷,以什么凝聚起前行力量,校正好发展航向?如鲁迅先生所言,“倘不深知民众的心,设法利导,改进,则无论怎样的高文宏议,浪漫古典,都和他们无干,仅止于几个人在书房中互相叹赏”。深入到基层一线去,了解群众最想要什么、最不满意什么,才能有的放矢推出更多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的改革。把改革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为之叫好,这是当下必须学好用好的方法论。

提升群众获得感,最关键的是回答好一个问题:蛋糕怎么分,蛋糕分给谁。当人民不是作为一个整体、而更多以一个个鲜活的个体身份存在的时候,“获得感”的含义已然复杂很多。以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为例,实施首日药品采购节约费用751.3万元,相当一部分群众的就医支出大幅减少,但也有一些群众的支出有所增加。这是否意味着某些人的获得感没有得到满足?诚然,“获得感”强调实实在在的“所得”,但不能据此简单界定为“眼前所得”,它涉及短期与长期、当下与未来的平衡。要知道,任何一项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都需要一个过程。只要在改革实践中,时刻关注并回应不同的利益诉求,不断扩大受益面,大多数群众都会报以理解;只要我们始终以群众期望为工作方向,以造福群众为行动准则,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赢得一个协力共赢的好局面。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改革之火正炽,发展之路正长,追寻到最鲜活、最深刻的“获得感”,我们就能找寻到最强大、最朴实的“推动力”。紧紧依靠人民,始终造福人民,时刻与群众同频共振,我们正在干的事业、我们憧憬的理想,必将更快更好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责编:程宏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