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而军事创新思维则是创新能力活的灵魂——

寻找军事创新的思维路径

许炎

2017年04月11日08:12    来源:解放军报

军事创新是人们以已有的来源于实践的军事科学知识为基础,摆脱思维旧习,摆脱传统结论,摆脱常规逻辑,酝酿和实现军事科学认识新的飞跃的一种活动。有了先进的军事创新思维才能有真正的军事创新。

强化思维指向的直接性。军事创新思维的直接目的,就是为了在未来战争和军事斗争中更好更快地实现打赢这一目的。军事创新思维直接目的性贯穿于军事创新始终,它是主体认识活动的起点,调节和控制着认识活动的方式、方法和性质,并表现于认识活动的过程和归宿。离开了“服从政治,服务战争”这个政治目的,离开了“保存自己,消灭敌人”这个军事目的,军事创新思维毫无意义。

注重思维博弈的对抗性。军事实践活动是敌对双方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的相互较量。军事创新思维活动是敌对双方智力和能力的较量,是你死我活的搏斗。战争实践的暴烈性、残酷性和复杂性凸显了军事创新思维对抗性和谋略性的特点。军事创新思维建立在对抗基础之上,创新活动才有生命力和战斗力。缺乏对抗性和谋略性的军事创新最终常常导致战场失败,付出惨重的代价,甚至无可挽回。

夯实思维底色的科技性。科技进步推动着军事变革,这个趋势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在军事创新思维的轨迹中,总能找到当时科技进步的踪影。显然,科技进步及其在军事领域的运用是诱发军事创新思维的基本动因。军事创新思维忽视或无视物质技术基础变化的事实,就有可能在即将到来的战争中输得一败涂地。当然,科技不会自发地产生军事创新,落后国家也能通过跨越思维成为“第一小提琴手”,在军事创新上有所作为。

增强思维感觉的敏锐性。军事思维创新的目的就是要揭示军事实践活动内部的客观规律,预测军事发展的趋势,提出有预见性的理论和对策。军事创新思维就是要见表知里、见微知著、见显知隐,善于发现和研究战争中一些微小的迹象和表征,并能迅速准确地透过这些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实践表明,军事创新思维大都有一定的时效性,只有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才能发挥最大效益。如果错过了最佳期,创新成果就难以保持它原有的价值。

保持思维空间的开放性。军事创新思维在空间上的开放性,是指思维发散在无限浩瀚的空间里,拥有着面向世界、面向宇宙、面向现代、面向未来的思维聚焦点,对军事实践从各个侧面、各个角度、各个层次、各个方向深入地分析,以获取新的认知、创造出新的成果。只有着眼于系统性、整体性上的思考,才能更好地把握和推动军事创新,形成与新的技术条件和新的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新思路,创造出具有时代意义的军事创新成果。

强调思维形式的反常性。军事创新思维的过程,实质是一个超常的过程。军事创新思维必须蕴涵超常创新的特性,能够超越一般思维方法的习惯和原则,打破某些通常的思路和方法;往往表现出打破军事实践的常规,往往成为改变军事传统和权威的“越轨者”。军事创新思维不是原来事物的再现重复,没有成功的经验可借鉴,没有现成的方法可套用,只能踏着前人未有的思维痕迹前进,通过反常的超越和突变,以“孕育性突变”和“瞬间性突变”孕育并产生新的军事创新。

追求思维进程的跨越性。军事创新要注重思维的效率和速度,不能像一般思维那样循序渐进地缓慢进行,而是必须保持较大的思维跨度。从思维的进程来说,它集中表现为常常省略思维步骤,加大思维前进的跨度,从思维的起点直接指向思维的终点,以此获取创造奇效;从思维条件的角度讲,它表现为能够跨越事物“可现度”的限制,迅速完成“虚体”与“实体”之间的转化,加大思维的转换跨度。

活用思维方式的多态性。军事创新思维要达到前所未有的新知目的,必须借助一系列的逻辑与非逻辑的思维方式方法,既含有求同思维又含有求异思维,既含有单项思维又含有多项思维,既含有收敛思维又含有发散思维,既含有静态思维又含有动态思维。要善于运用演绎、归纳、类比、综合等逻辑思维;也要善于用好直觉、想象、灵感及顿悟等非逻辑思维。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