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正确看待“向上与向下”的关系

杨元戎

2017年03月28日16: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笔者到乡镇走访,听到一位老同志抱怨,有些干部对群众呼声不闻不问,反倒热衷于看领导脸色办事,领导发话的、喜欢的“马上就办”;领导不检查、不重视的就随便糊弄一下,甚至闲置一旁。(3月27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确有少数干部潜心专研此道,把精力放在揣摩领导心思、投其所好上,“一切为了领导,为了领导一切”,所有工作都围绕领导打转,只要领导看得到的,就抓得紧、办得快、做得好。领导关注不到的事,个别干部容易患上“拖延症”,他们深谙“不做不错,少做少错”,找各种理由,能拖就拖、能推就推。来办事的群众,“门好进”“脸好看”,但却“事难办”了,常因“领导在开会”“负责人不在”等理由而白跑一趟,甚至多趟。

表面上看,这些干部受“精致利己”思想的影响,急于在领导面前表现自己,希望得到领导的赏识;实质上,却是宗旨意识淡化,受功利之心驱使,工作方向发生偏差,没能领悟透“向下与向上”的辩证关系,找不到“向上”的方法,摆不正“向下”的位置。或是只顾领导满意,做一些政绩工程、表面文章;或是把自己捧得高高,让群众望而生畏,不愿甚至不敢接近;亦或作风漂浮、心浮气躁,摸不清、看不到问题。光想着向上,最终却是步子不稳、根基不实,不仅没能真向上,反而会跌得很惨。

笔者不禁想起四川宜宾蜀南竹海的一种植物——毛竹,它的生长过程可谓是自然界一大奇观。生命中的前4年,仅仅长了3厘米,但第5年雨季时,它就像被施了魔法,仅用6周就能长到15米。前面4年不是不生长,而是把根扎到百米深的土壤里“根深蒂固”。毛竹向下长,是为了积蓄向上的力量。这种“向下”与“向上”的辩证法,正是毛竹给我们的启示:向下,是为了给向上汲取营养、积累力量;而要上得去、上得稳,也离不开基础的扎实、根系的稳固。把向上、向下结合起来,让向上成为向下的目的、让向下成为向上的阶梯,学学毛竹,很有必要。

毛竹如果没有向下拼命扎根,就不能尽可能多地吸取养分和水分,最终蓬勃向上。因而,在工作岗位上,不能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更不能因为对象是普通群众就滋生“执政惰性”,要始终做好每项具体工作,始终保持对社会生活的新鲜感,始终保持对一切发展变化的探求精神,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多到基层走一走、转一转,多与老百姓谈一谈、聊一聊,切实将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在一线了解情况、在一线寻找办法、在一线形成决策、在一线解决问题,夯实为官从政之“根基”,积聚磅礴向上的力量。

向上,仰望星空;向下,脚踏实地。如何看待上和下?怎样向上和向下?是姿态更是心态,也连着台上和台下。要时刻把正立足点、出发点和落脚点,心系人民,躬身事业,不比奖杯比口碑,“向下”对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向上”对党和国家忠心不二,方能干成事、干好事,让广大群众称心如意。须知,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最终目的是一致的,对人民负责就是对党和国家负责,让群众满意就是让党和国家满意。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