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要表扬”要不到真信服

储旭东

2017年03月27日15:1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些年,有种另类的“做好事”:一些社区干部为辖区居民办好事情后,或暗示居民往单位送锦旗、写感谢信,或指引其给媒体爆料“扩大影响”,甚至出现媒体收到居民爆料措辞雷同的情况。(3月27日《人民日报》)

对党员干部而言,“表扬”代表着对业务工作的认可、对为民服务的肯定、对社会发展的赞许。得到表扬,自然意味着有超人的业绩、过人的能力、巨大的贡献,但每一项业绩、每一种能力、每一次贡献都是源自于日常的积累、经验的升华,并非易事。

时下,一些干部急于求成,尽管也有付出、也有努力,但总希望快出成绩、出大成绩、彰显成绩。在他们眼中,“蚂蚁也是肉”,不管做了啥事,都想人人皆知,全给自己记到“功劳簿”上,如此既让人们看得到自己做了些什么,也让自己在人们的“赞许”中获得强烈的满足感。其实,少数党员干部存在这样的想法也情有可原,但凡有些志向、抱负的同志,谁不希望自己能够多获得些成绩!

诚然,加大宣传弘扬力度,扩大成绩的影响力,确实可以起到树立榜样、鼓舞人心的作用,但过度地褒扬、甚至拿捏着小成绩不放,难免给人“无病呻吟”之感,让公众看着不是滋味。党员干部工作出成绩是本分,也是责任,更是一种担当,不论身处哪个岗位,都要寻求突破、不断奋进、开拓创新、谋求实效,这样才能真正让群众感到欣慰、让百姓得到实惠、让人们看到希望。若是连一丝半缕的成绩都不能放得下、看得开,又如何能去挑起更大的担子、承载更大的期望、驾驭更大的事业?

群众不论是处于真心实意的鼓励,还是碍于面子说“违心话”、做些“荣誉贿赂”,都会对“要表扬”这种不良行为产生“推波助澜”的迎合作用。但我们怪不得群众,“要表扬”本就是少数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出了问题,也恰恰是因为自身并不擅作为,平时工作并没有落到实处,才会抱着这些“小功劳”不放。试想,若是党员干部自身能力强、敢担责、善创新,将服务看成本职、将奉献视作常态,必然会“留得生前身后名”,又何需抱着“功劳簿”算小账。

锦旗也好、感谢信也罢,我们党员干部要能正确认识到荣誉与责任的辩证关系。任何成就、肯定、表扬都源自于群众的真心信服、真心爱戴、真心尊重,我们要用更多的付出、更大的贡献、更好的服务来回应群众的赞许和信任。要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将“算小账”的功夫全都用到深度谋划、踏实工作、创优争先上去,将群众信任转化为执政口碑,打造一流岗位品牌,让群众真表扬与干部争作为形成良性的互动。要能涵养内心、凝练精神,面对任何成绩、收获都要始终保持“静听花开花落,坐看云卷云舒”的那份淡定、坦然、释怀,毕竟一切“要”来的褒扬只会是“假把式”,让我们沉睡在自我编织的“摇篮”中不断麻痹、醒不过来。

“要表扬”要不到真信服,党员干部只有真正将自己的心“沉下去”、“静下来”,多干实事、少做虚功,多谋发展、少图虚名,多看问题、少听赞扬,才能让百姓叫好、令社会点赞,在积极的履职尽责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