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经济日报: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更好落地

韩秉志

2017年03月24日13:5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更好落地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涉及管理体制、标准规范、运行机制等诸多内容,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直接影响整体功能的实现,解决异地就医问题不会一蹴而就。相关部门需要制定更加周详精细的顶层设计,在新的制度安排下,把握好异地就医管理与费用结算、就医地管理和参保地管理之间的关系,化解地方政府、社保部门和参保人员之间的利益冲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人口流动日趋频繁的背景下,这一政策意义重大。

  当前,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跟随子女在异地养老,医疗保险异地结算需求日益迫切。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给出的时间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将分三步走。第一步,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第二步,今年上半年实现异地退休安置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第三步,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所有符合转诊条件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与此同时,一些省份结合实际与其他省份点对点签署直接结算协议。这些举措,都将为有异地就医需求的群体提供便利。

  事实上,实施医保“漫游”的主要障碍不在技术。截至2016年底,我国已有30个省份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持卡结算。目前,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已上线试运行。在试运行过程中,已有15个省份接入该系统进行试点。“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也明确提出,将强化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功能,支持各类缴费和待遇享受应用。这意味着,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异地就医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技术壁垒不难克服,最大的障碍反倒是制度层面的“牵一发而动全身”。

  应该看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涉及管理体制、标准规范、运行机制等诸多内容,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直接影响整体功能的实现。目前,我国医保基金的统筹层次大部分在地市一级,各地缴费和保障水平不统一,医保药品目录、诊疗、服务设施更是千差万别,这些才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无法开通的真正原因。如果只单方面强调医保“漫游”,却没有与相关配套政策形成合力,一旦外地患者大量涌入,必将对本地患者形成“挤出效应”,不仅增加局部地区医保基金的支付压力,也有可能加剧地区之间医疗水平的不平衡。

  从现阶段的实践来看,由于各统筹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及医疗资源配置差异性较大,加之异地就医患者群体数量庞大,解决异地就医问题不会一蹴而就。相关部门需要制定更加周详精细的顶层设计,在新的制度安排下,把握好异地就医管理与费用结算、就医地管理和参保地管理之间的关系,化解地方政府、社保部门和参保人员之间的利益冲突,从提高统筹层次、统一标准、服务监管等方面入手,避免过分强调就医和结算的便利性带来的加剧就医人员向医疗发达地区集中问题,避免影响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最终目的是方便群众就医,而其核心症结,归根结底在于医疗服务资源自身的不均衡。目前,我国正在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在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同时,也要与分级诊疗同步结合,通过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和布局,特别是利用信息化手段,让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基层,真正搭建起“小病不出县、大病不出市”的分级诊疗格局,从根本上降低群众就医成本,让群众在家门口得到方便优质的医疗服务。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