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中国道路中国梦

找到基层工作的“锁眼”

姚  鼎

2017年03月22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年起,我成为了上海崇明向化镇齐南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刚到村子不久,就赶上美丽乡村施工建设期,各项工作纷至沓来。但即便加班加点,效果依然不佳,诸如河道白色垃圾、小粪坑、违章建筑等顽疾,屡禁不绝。

村委高度重视,有同志出了主意:每天早晚在村干道上用小喇叭宣传。可问题来了,村辖区内有这么多条道路,村委人手不够,谁来宣传呢?这时村支书提出,要倚靠党支部这一战斗堡垒,以村干部为点,带动所在支部党员这条线,再带动全村群众整个面,让党建真正起到凝人心、聚众力的效果。

一连几天,村支书都骑着电动车,在“社区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的循环播放中巡视道路,一看到道路两旁有垃圾,就放缓车速用垃圾钳把垃圾夹到垃圾桶里。这一举动引来了不少村民围观,村支书借此开展宣传工作。做在村民眼睛里,说到村民心坎里……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村里就此掀起了一场党员志愿宣传活动,甚至有村民主动向村委表示,要求当志愿者。垃圾少了,戾气淡了,沟通多了,风气变了,村子在齐心协力地治理下也就慢慢美了起来。

事实证明,人心齐,泰山移。正是抓牢了农村工作中党建这一牛鼻子,齐南村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美丽乡村验收通过了、市级文明村评选入围了;村里早早地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道路监控设备,建起了标准化篮球场;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的所见所闻,让我深刻意识到,“一叶落可知天下秋”、小基层里有大作为。如何在事无巨细的农村工作中,理清轻重缓急;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工作环境中,打开工作局面,这些对初入基层的大学生村官来说,无疑是不小的挑战。而背靠基层党支部的堡垒,抓住党建工作的要领,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对顽疾敢于动真碰硬,显然是我们融入基层、提升本领的不二法门。

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无论农村社会结构如何变化,经济社会组织如何发育,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能动摇,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削弱。要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就必须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因此,基层党建的眼睛要往下看,身体要往下沉,劲头要往下使。只有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增强主角意识,主动作为,才能抓牢党建工作这一金钥匙,打开农村基层治理中的锁眼。

(作者为上海市崇明区向化镇齐南村大学生村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2日 05 版)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