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致力于“深度理论问题”研究的精品佳作

——《科学发展观“深度理论问题”研究》评介

王炳林

2017年03月21日13:3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致力于深度理论问题研究,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责任担当。特别是联系我们要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这一重大任务来看,深度理论问题研究尤为可贵和必须。由商志晓、贾英健两位学者撰著的《科学发展观“深度理论问题”研究》(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一书,就是这方面研究的一部精品佳作,值得一读,相信读者会从中获得许多感悟。

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新成果,科学发展观以理论形态承载着一个阶段的历史实践,承续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进程。而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研究探索,总体看还存在不够深入、不够开阔的缺憾。一提到科学发展观,似乎只有“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样几方面要点,大量与之相关的问题则未能触及深化,比如,科学发展观中的“科学”怎么规定,即什么样的发展观是科学的发展观,什么样的发展才是科学的发展?比如,科学发展能否实现以及在什么意义上才能实现,即科学发展得以实现的可能性、现实性及实现程度问题等。这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到科学发展观基本理论背后去发掘那些有深度、具有奠基作用的问题,去深入思考科学发展观赖以成立并作为其深厚立论基础的问题,深入思考科学发展观自身所涉及到和在追问过程中会涉及到的问题,深入思考对科学发展观具有根据和根基意义并由以证明其作为真理性认识而存在的问题等。

为此,该著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观蕴涵并涉及到的一系列深度理论问题,展开了全面系统的研究,围绕着发展的有限性、无限性及未来前景问题,科学发展的可能性、现实性与实现程度问题,人在科学发展中的能动性、条件性及目的性问题,科学发展进程中的主体、客体与主客体的统一问题,人、社会、自然的和谐相处与互动共进问题,人本理念、人本实践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问题,全面协调可持续以及统筹兼顾的实现形式、客观标准问题,科学发展作为发展理念、价值追求、行为规范、实证目标的统一性问题,科学发展与社会公平正义、社会和谐进步问题,科学发展观由认识到实践、由理念到现实的转化和实现机制问题等,阐发了一系列带有创新性、启发性的见解与观点,可谓独辟蹊径、独具特色,给人以深刻思考。这种致力于深度理论问题研究的态度和做法,不仅深化了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而且会有助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当代中国创新理论的丰富与发展。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