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外籍人士点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的路子走对了

2017年03月21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发

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化之年。从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涵更广、任务更重。如何看待中国的改革进展?这种变化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国外嘉宾热议的话题。

转型发展被“看涨”

“明智之举”“方向正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获得了众多国外政要、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点赞。

“毫无疑问,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和路径是正确的。”作为这个高级别论坛的“常客”,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告诉记者,中国要提升经济质量,就必须优化经济结构。

而中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转型发展,获得了各方人士的认可。论坛外方主席、汇丰控股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说,中国现在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也是贸易开放的“火炬手”。中国在经济增长、改革步伐、转型速度等方面都树立了很高的标杆。

对此,国际机构也做出了高度评价。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近日发布题为《我们为什么看涨中国》的报告指出,更多转向发展消费和服务业,着力推动结构性改革以及更专注于预防金融风险,将使中国在10年后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改革成效送“暖意”

精准发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是中国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参与论坛的各国际矿业巨头没有为中国去产能感到担忧,反而认为会给企业带来机会。

厄尼·思拉舍从事能源行业工作,他所在的Xcoal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冶金煤炭供应商之一。问及中国的改革是否影响到其公司在华业务,思拉舍摇摇头,“这些改革更多影响那些低效的钢铁煤炭企业,而对于那些拥有现代技术的企业其实是好消息”。对于中国眼下正积极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拉舍认为“这路子走对了”。

“近一段时间,得益于基础设施需求增加、煤炭价格上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强劲复苏,中国一家煤矿企业一笔订单买了我们170台设备。”美国卡特彼勒公司集团总裁杜乐谦如此描述中国经济给他带来的“暖意”。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费慕礼从实际情况出发,谈到中国正在进行的“雄心勃勃的结构性调整”表示“改革已经初见成效”。

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在论坛上发布的一份报告恰好证实了这一点,报告称,中国对钢铁、煤炭以及现在的铝行业所进行的结构性改革是有效的,去产能实现了对自然资源的更高效利用,商品价格反弹,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恢复。

世界影响受期待

“大家正拭目以待。”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如此评价中国的改革举措。与会各方人士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转型发展具有世界性的影响。

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今年首次以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身份出席论坛,她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点赞”,并进一步说:“从更广层面来看,对中国有利的结构性改革,对世界经济也会有所裨益。”

在沃尔沃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马丁·伦德斯泰特看来,当前中国在世界的地位举足轻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有助于中国实现可持续、有韧性和包容普惠的发展,这也将对全球产生影响。“全球化使世界各国经济空前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中国改革不仅仅是国内事务,也将对全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他的话道出了更多跨国公司的心声。

行动昭示决心,信心传递力量。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示出中国破解难题的决心和方案,无疑给全球经济注入了更多的确定性。

(综合本报和新华社电) 

(责编:程宏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