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让“负面清单”强硬起来

储旭东

2017年03月20日16:3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记者从河北省委组织部了解到:河北省在对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进行听取意见和考察时发现,有4名考察对象存在河北省一份“负面清单”中所涉及的问题,经研究,不列入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3月20日《人民日报》)

“负面清单”,众所周知,是为了点出弊病、揭示问题,发挥提前警示、及时预防的作用。近年来,各种“负面清单”层出不穷,从中央到地方,甚至到基层,不论是经济管理领域、廉洁从政教育、依法行政方面,等等,都有各自的“负面清单”。对于各行各业各领域而言,没有问题就没有改革、没有缺陷就没有提升,“负面清单”在一定程度上更是起到效能提升、制度完善、问题规避、加速改革等作用。

“负面清单”的存在意义很广泛,揭示问题是基础、提醒注意是关键、解决问题是核心。我们不少地方确实按照最新精神要求,及时制定“负面清单”,让广大党员干部对标找差、查摆自纠。但时间久了,似乎“负面清单”就成了一份简单的“清单”,看似依旧在发挥作用,但也不那么令人重视了,一旦随着时间推移,很容易被人逐渐淡忘,仅仅存活于会议、讲话、文件之中,反复提及,却无人遵守,最终沦为“假把式”、“空响炮”。

其实,“负面清单”的颁布,并不意味着问题的终结,恰是一个领域新的开始。《大学》有云,“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固然可以抱着“负面清单”做基本遵循,但时代在发展,“负面清单”所涉及的问题必定会有变化,有的问题不再是问题,又会有新的问题产生。“负面清单”基础在“有”、关键在“做”、重点在“强化”,让其能够随着时代“汲取养分”、“茁壮成长”,这才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思考的问题。

“负面清单”存在的意义不仅在于形式上的警示、提醒,更在于实用。我们既要让“负面清单”运用起来,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一段时间,甚至更长时间的基本要求、重要参照、核心依据,让负面问题得到及时纠正、有效遏制、彻底根除。同时又要让“负面清单”成长起来,结合当下、着眼未来,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进一步预防问题,让“负面清单”从应时所需变为引领时代,得到及时“输血”又能自我“造血”,真正成长为根治顽疾、祛除沉疴、化解弊病的有力抓手。

让“负面清单”强硬起来,并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只有在遵守、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化,并不断注入新的内涵、理念,“负面清单”才能常用常青,发挥出引领作风、提质提效的大作用。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