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米博华:两会会风,政治生态的风向标

2017年03月17日11: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两会会风,政治生态的风向标

畅所欲言议国是,献计献策谋发展。

今年两会看点很多,一个值得关注的视角,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会风的进一步改进。

老百姓当然关心国计民生大事,也当然会从两会窗口观察党风政风、社会生活种种变化。所以,切莫忽视舆论对会风的评议——会务工作是不是节俭朴素,代表委员是不是道真话说实情,新闻报道是不是公正客观……水可折光,花报春讯。这些变化往往透出丰富而清晰的信息,或可为解读当今中国大气候“背书”。

参与两会工作有十几年了,对今年会风改进感触尤深。还记得当年的一些情形——有的代表团下了车就走上红毯,有标语欢迎,有鲜花陪伴;有的团进了房间还有些许土特产,有吃的、有用的;休会时有的还搞专场文艺演出,蹦蹦跳跳;有些新闻媒体热衷追星,报道多是“娱乐范儿”。当然,最为火爆的还是各种交际和各色联谊,“一起坐坐”“吃个便饭”“认识认识”……相当时尚,相当普遍。

十八大以来,两会会风年年都有新变化。作为参会代表,我的切身感受是,与会议无涉的一切都简单务实:家常饭菜,白水一杯,环保铅笔,简单漱具……特别是过去那种应接不暇的互相吃请,销声匿迹。个人观察,虽然不能说“四风”之弊已经杜绝,但会风向好、治理有效的判断,应该不离谱。

有人说,摆个鲜花、弄点小酒、演个节目,不必小题大做。这个看法不妥。正像代表委员言谈举止并非是个人问题,两会会风当然是不能忽视的政治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恰应更加关注会风、文风、干部作风,并从这些方面做起、改起。“八项规定”是什么?是领导干部的行为规范,但其有着更深思想涵义,那就是人们都清楚地意识到,干部作风不良,政治生态肯定糟糕。

还有一个看法也值得一议。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的当然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这没疑问。但,是不是与社会方方面面无关呢?恐怕也不能这样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强调,“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讲得十分透彻。

殷鉴岂止不远,教训就在眼前。前不久严肃处理的几起人大代表选举贿选案,性质之恶劣,让人倒抽一口冷气;而参与其间的,有党员干部,也有各方人物。这充分说明,如果不抓作风,就会助长骄奢淫逸等不良之风;如果治党不严,就会出现贿选之类的权钱交易;如果惩治不力,就会大范围污染政治生态,甚至扩散至生活的犄角旮旯。从这个意义上看,全面从严治党,党员干部当然要把自己摆进去;而要营造和保持良好政治生态,无论谁,其实都应该、也可以出一把力。

鲜花、小酒、娱乐,本身没什么不好,正像中秋月饼,本来就是普通吃食。之所以变得不普通、不寻常,甚至大有文章、颇有深意,因为它折射出党风政风中令人深思的东西。同样,会风之持续改进,是不是昭示着“亲清的政商关系”得到了更多人认同,高压反腐取得了明显吓阻效应,犯罪成本更高镇止了寻租动机,正风肃纪的正能量在各行各业逐步显现?

这一切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我们应该充满信心并乐观期待。(米博华)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