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网评精粹

议案提案答复要“落地生根”

朱海滔

2017年03月16日15:4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3月15日,随着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闭幕,今年“两会”顺利落下帷幕。据统计,今年“两会”期间,大会共收到代表、委员们的议案514件,建议8360件;提案5210件,审查立案的4156件。内容涉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发展新体制完善法律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

“一言一语都是情,批评建议都是爱”。这些建议提案是代表委员经过深入调研、透彻分析后,为国家发展和民生大计提出来的“金点子”,集中了代表、委员们的智慧,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和期望。落实好代表、委员的建议和提案,是政府联系群众做好工作的重要发力点,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也是政府取信于民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

但现实中,一些地方对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落实,出现了停留于形式上,落实在纸面上的现象。有的不协商就回复,或者就打个电话、发个邮件就算协商了;有的答复就是“三段式”、“八股文”;有的虽然能及时“答复”,做到了白纸黑字,言之凿凿。但事后却往往发现某些书面“答复”已落实的问题,在现实生活中并未获解决。甚至有的提案议案在“两会”反反复复的提,直到下一年的人代会、政协会的召开,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不少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在“最后一公里”时变成一纸空文。

代表、委员们在“两会”上为改善民生献计献策,治理楼市、降费减负、脱贫攻坚、推进医改……这些议案提案汇聚了当下的社会热点问题,承载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但提案议案不能只停留在嘴上、纸上,贵在落到实处,把它办成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效果才能显而易见。因此,“两会”闭幕后,这些议案、建议和提案能否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不仅是衡量“两会”成效的关键所在,也是关系党委、政府形象的重要工作。

如何杜绝纸上谈兵,改变对议案提案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无论是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还是政协委员提案,政府部门在办理过程中,都须遵循“办前了解意图、办中沟通协商、办后及时回访”的原则。责任单位要在第一时间与代表委员联系,邀请他们共同参与办理调研,共同制定办理方案。要建立督办考核机制,将议案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纳入办理人员和相关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与年终考核挂钩。

纸上“落实”终觉浅 ,绝知真情要”跟踪”。同时,人大、政协等部门要加强“答复”之后的跟踪和检查。组织有关人员亲自下到“现场,逐项对照“答复”是否落实到位。监督部门也要跟踪督查,对照目标考核内容,问责奖惩到位。这样才能实现议案、提案和建议办理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从“背靠背”向“面对面”转变,从“答复满意”向“落实满意”转变,从而真正将金玉良言化为有形的社会效益,把好事办好,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