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邵景均: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党内监督

2017年03月16日14:40    来源:《求是》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党内监督

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党内监督。只有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才能及时准确地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同时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确保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巨大成效。

一、强化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问题

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

加强党内监督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一个基本经验。我们党成立伊始,就十分重视党内监督。96年来,我们党不断创新发展党内监督的思想、制度、实践,为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方式,通过中央政治局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特别是党委监督和纪委监督、推进巡视全覆盖和派驻全覆盖等举措,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党内监督取得重大成效。

但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近年的巡视情况和查处的腐败大案要案来看,几乎无一例外地存在监督缺位或流于形式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卖官鬻爵、收受贿赂长达数年,有关党组织和干部管理部门却长期未能发现。一些地方和单位好人主义盛行,上级对下级宠着、惯着,下级对上级捧着、抬着,同级之间包着、护着,出了问题该批评教育的不批评教育,该查处的不查处。在制度上,监督主体比较分散,监督责任不够明晰,监督制度操作性和实效性不强等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不愿接受监督,上级组织重使用轻管理疏于监督,同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碍于情面不愿监督,下级怕打击报复不敢监督,群众知情少或不知情无法监督,结果使一些人恣意弄权,违法乱纪,堕落成为腐败分子。这些党员干部犯错误,甚至蜕化成为腐败分子,一个基本原因就是监督乏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如果有比较完备的监督机制,在党员干部犯错误之初就能及时发现、提醒、制止,就不会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乃至不归。

总之,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是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廉洁的基本要求。防止权力异化和腐败,不仅要教育掌权者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价值观,而且要从制度上加强对权力的有效制约和监督。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