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邵景均: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党内监督【2】

2017年03月16日14:40    来源:《求是》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党内监督

二、全面理解党内监督

党内监督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只有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全面地、正确地理解监督,才能从思想上解开疙瘩、放下包袱,自觉地倡导监督、加强监督、接受监督。

党内监督是“找毛病”,更是爱护。一些被监督者认为,监督就是“找毛病”“挑刺儿”,因而自觉不自觉地抵制、压制或逃避监督。这种认识是肤浅的。从本质上看,监督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目的是找准病因、治病救人,体现的是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只有认真开展党内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帮助被监督者及时发现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才能使党员干部更好地成长,确保党的肌体健康。不论是监督者还是被监督者,都应该懂得“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只有这样理解监督,才能大力倡导监督,积极地加强监督和主动地接受监督。

党内监督是权利,也是义务。各种形式的党内监督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赋予各类监督主体的神圣权利,应当理直气壮地行使,任何人都无权干涉和剥夺。同时,党内监督也是监督主体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如果对领导干部的错误乃至违法犯罪行为不闻不问、听之任之,那就没有履行党内监督职责,最终不仅害了干部,也会给党的事业带来危害。

党内监督是行为方式,也是制度规定。有效的党内监督,既要靠党组织和党员自觉的监督行为,更要靠科学的监督制度和机制。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制度和机制健全完善,党内监督就不再是一时一事或偶尔为之的监督,而是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是有力有效、事半功倍的监督。

党内监督是敢于碰硬的事,更是光荣的事。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奉行“多栽花、少栽刺”和“报喜不报忧”的庸俗人生哲学。这是一种落后的、有害的观念,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格格不入,不利于党内监督的开展,必须坚决摒弃。实践一再证明,敢于履行党员监督职责的人,敢于同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的人,最终会得到党和人民的认可。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和《条例》的颁布实施,党内“监督难”和“难监督”的问题将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光荣必将属于心系党和人民事业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人。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