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内何以必须称“同志”

廖红兵

2017年03月14日14:5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党内何以必须称“同志”

党内称呼问题看似一件无关紧要的小事,实为一件事关党内民主和革命胜败的政治大事。因此,党内必须称“同志”!

中国革命的胜利实质上就是一群称“同志”的人打败了一群称“老板”“大哥”“小弟”的人!在通往革命胜利的道路上充满着太多的艰险和牺牲,无数革命先烈顶着“同志”的称号抛头颅、洒热血,无私地为活着的“同志”铺就了胜利之路。活着的“同志”是代表着已经牺牲的“同志”在享有胜利的成果,活着的“同志”始终以“同志”相称,这本身就是对为革命已经牺牲“同志”的敬重和缅怀,是不忘本的具体表现,是不忘初心、继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本质要求。敢问活着的“同志”,在党内谁能有资格以“老板”“大哥”头衔自居呢?

党内称“同志”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党内先进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任何同志个人的力量都是弱小的,称呼“同志”大家才能平等地团结起来,从而凝聚起革命胜利的力量。要团结每一位同志就得尊重每一位同志,尊重每一位同志就得关心每一位同志、爱护每一位同志、帮助每一位同志。也只有在称呼“同志”的前提下,批评与自我批评才有存在的基础,才能成为我们党团结的利器!称“老板”“大哥”者,根本容不得批评与自我批评,否则就会觉得“老板”“大哥”的体面和尊严荡然无存。

一个人一生一世充其量只能认识三万人,能称兄道弟且牢牢记住的原则上不超过一千人。称“同志”者并不一定非得自己认识不可,所以只有称“同志”才有可能团结起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乃至上亿的人,来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称“同志”还是称“老板”“大哥”“小弟”,这两者之间力量对比过于悬殊,个中道理十分明显。难怪乎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委婉地谢绝了王佐、袁文才要与他“拜把子”的请求,言明我们党内不兴这一套。

称“同志”还意味着我们大家同为“为人民服务”的志愿者。是志愿者就是不讲价钱、不图回报的贡献者,是立志为了崇高目标让渡利益、准备牺牲的追梦人。这就是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所在。在党内,我们不应只是简单地提倡称“同志”,也不应简单地强行要求一律称“同志”,而应该在充分讲明道理的情况下,把称“同志”变成大家的自觉行动。

(作者系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机关党委副书记)

(责编:程宏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