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时代立言立德立功

何毅亭

2017年03月10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时代立言立德立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厚爱和厚望。当代中国知识分子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立言、立德、立功方面实现应有的责任担当。

  立言:贡献伟大时代需要的理论和思想。当今中国,正处于由大国成为强国的关键时期,正迅速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位置。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加需要知识,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广大知识分子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我们要自觉把个人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以求真务实精神贡献伟大时代需要的知识和智慧,在成就伟大时代的同时不断提高自身。中央党校科研人员要主动为党分忧解难,在发挥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作用中作出贡献。

  立德:弘扬支撑伟大时代的道义和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伟大时代不仅需要知识和智慧,还需要道义和精神。广大知识分子不仅要攀登真理制高点,而且要攀登道义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在当今中国,广大知识分子要弘扬伟大时代的道义和精神,就要坚定不移地弘扬中国精神,把振兴国家、造福人民作为毕生的追求;就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文化自信,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者和守望者;就要坚定不移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先进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对于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的专家学者来说,坚持党校姓党,坚持服务人民,就是必须牢牢坚持的“大德”,这也是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必然要求。

  立功:参与推动伟大时代的创造和实现。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当今中国的伟大变革向广大知识分子所提出的,不仅有“解释世界”的任务,更重要的是“改变世界”的任务。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如何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如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还有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三个如何”、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五个如何”、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提出的“八个如何”等重大问题,都需要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参与伟大时代的创造和实践作出知识分子应有的贡献。中央党校的科研工作者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弘扬“实事求是”的校训,聚焦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研究,为服务中央决策提供高质量成果。

  (作者:何毅亭,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