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人民论坛·两会见证中国新气象:让我们倾听玫瑰的声音

张  凡

2017年03月08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曾国藩的家书、家教,广受称颂。但翻开他为家中女眷定下的“功课单”,食事、衣事、细工、粗工,这些对女性日常生活的规勉,在今天看来,也令人深有隔世之感。时代的书页不断翻转,社会的进步、文化的多样、观念的变迁,极大地开阔了广大中国女性的视野,更为她们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宽广舞台。中国妇女在社会生活中角色的变化,远非当年的“圣贤”所能想象。

就拿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来说,会场内外,来自各行各业的女代表、女委员展示着自身个性与风采。她们的优异表现,让女性之声化为两会奏鸣曲中不可或缺的旋律。放眼神州,无论是科技前沿还是生产车间,无论是创业风口还是乡村大地,到处都有女性忙碌的身影。人们为颜宁式的科研精英叫好,也向白茹云式的“平凡人生”致敬。亿万女性如同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在春天的阳光下自由地绽放。

“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母亲的独特影响,正是女性力量的体现。而当我们把眼光跳出家庭、转向社会,在我们身边,更有无数卓越女性令人感动、感叹。大家关注的全国人大大会发言人傅莹,优雅从容回应一道道难题;在山旮旯工作三十六载的女教师支月英,用执着坚守照亮了山区儿童的求学梦;重登奥运之巅的中国女排,更以拼搏精神深深触动你我的心灵。面对浮躁、喧嚣,这些特质犹如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芒、圆润而不刺耳的音响,尤显珍贵。将这份温暖、从容、坚韧灌注到社会的河流,我们会发现生活更温馨、社会更和谐、奋斗更充满浓郁的情感的意味。

“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然而要真正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我们要付出的努力还有很多很多。今年的一个电影颁奖典礼上,出现了动人一幕:当电影《隐藏人物》的原型、98岁的凯瑟琳·约翰逊出场时,全场起立致意,热烈欢呼。这样一位本应在科技史上留下浓重一笔的杰出女性,却因种族、性别而成为“隐藏人物”。将女性被遮盖的奋斗与拼争搬上银幕,是进步,也是反思。今天在我们身边,是否还有人因性别因素而让才华隐没?是否还有人因偏见而叩不开机会的大门?别让她们的声音沉没,正是维护女性权益的关键。

有人说,如果百分之五十的世界人民不能充分发挥潜力,世界就永远无法百分之一百地实现目标。妇女的发展程度,标注着社会文明的刻度。现实中,受教育机会不均、就业隐形歧视等仍然存在;社会的快速变迁,也给部分女性群体带来更显著的生存压力。多聆听她们的声音,重视她们的诉求,维护她们的利益,才能让每一位女性都拥有生长绽放的土壤,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节日,是意义的呈现,记忆的载体。我们赋予了妇女节平等、进步的内涵,更应在实际生活中层层递进,不断强化这种意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8日 04 版)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