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个税免征额是否提高将综合测算

——财政部部长肖捷回应财税热点问题

2017年03月08日08: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个税免征额是否提高将综合测算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肖捷、部长助理戴柏华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履新仅4个月的新任财长肖捷独自回答了11家媒体提问,在记者会结束后,面对记者的围堵,肖捷做出“听不清”的手势后离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隽辉/摄

  今天上午,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记者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个税改革总体方案目前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

  “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对于这项改革,财政部和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肖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肖捷说,个税改革总体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总的思路是从中国实际出发,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

  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按年汇总纳税;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包括有关两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以及其他专项扣除项目。

  至于是否提高个税免征额,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综合测算,该提高就提高。对其他方面收入项目、所得项目如财产转让等,会考虑继续实行分类征收。

  今年春季学期起“两免一补”将实现全国统一

  肖捷说,今年在重点支出方面,要加大对扶贫、农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保障力度,这些方面的支出要确保只增不减。

  肖捷说,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两免一补”政策将实现全国统一。这意味着,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在输入地也可以享受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补助生活费的政策。

  这一政策能让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更多公共教育服务。从去年春季开始,财政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了“教育经费可携带”,即“钱随人走”。

  肖捷说,之所以能做到教育经费可携带,是因为在中央财政支持下,有关部门已经建立了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国务院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强化了学生依据学籍而不是户籍身份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原则。

  哪些钱可以随人走?肖捷表示,主要有两笔钱。一是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学生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接受义务教育,学校都能够及时获得学生携带的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已经按区域实现了标准统一。开头提到的“两免一补”,则是另外一笔可以随人走的钱。

  政府负债率约36.7% 风险总体可控

  肖捷表示,截至2016年年末,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为27.33万亿元,按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公布的去年GDP初步核算数计算,负债率约为36.7%。

  肖捷说,当前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中国政府的负债率并不高,预计到今年年底,负债率也不会出现太大变化。与国际水平相比,中国政府还有一定的举债空间。

  肖捷说,政府举债筹集的资金不是用于给公务员发工资、搞福利,而是形成了有效投资,这些投资又相应形成了优质资产,也就是说,债务是有资产对应的。

  肖捷表示,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的蛋糕会越做越大,财政收入的蛋糕也会随之增大,这是偿还债务的根本支撑。

  不过,肖捷也指出,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个别地区的偿债能力还有所减弱。

  他表示,为了防范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财政部高度重视,已经建立了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分类处置指南等一系列制度。为了制止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行为,财政部将坚持“开前门”和“堵后门”并举的做法,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

  追回新能源汽车骗补资金和罚款约23亿元

  肖捷在记者会上介绍说,财政部对部分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依法从严处理和处罚,已追回新能源汽车骗补资金和罚款约23亿元。

  肖捷说,财政补贴资金不是“唐僧肉”。在对骗补企业进行处理和处罚的同时,对有问题的车辆将不再补贴,对闲置的车辆也暂缓清算。目前,相关企业正在采取措施,认真整改发现的问题。

  肖捷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国,去年产销量已经分别超过50万辆。去年财政部与有关部门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作出调整,主要是降低了补贴标准,也设置了补贴上限,并提高了准入门槛。进行政策调整的目的,就是要形成扶优扶强的财政政策导向。

  让老百姓的“养命钱”真正成为“放心钱”

  针对一些地方出现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问题,肖捷表示,短期将督促相关省份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基金管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解决好基金缺口问题,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肖捷表示,从长远看,要进一步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坚持精算平衡的原则,做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制度可持续,二是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同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维护基金安全。对违反规定造成基金资产损失的,要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让亿万人民能够“老有所养”,让老百姓的“养命钱”真正成为“放心钱”。

  (记者 李晨赫 实习生 王方然)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