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振兴实体经济今年有大招

记者  邱海峰

2017年03月07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3月5日,一批风电塔架在江苏连云港港口59号泊位装船出口海外。江苏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风电装备生产基地。
  耿玉和摄(人民视觉)

“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那么,具体来看,中国今年将会有哪些新举措来振兴实体经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3月6日表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全国人大批准之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关于支持和振兴实体经济具体措施和政策,发改委将主要围绕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做到补齐短板、简政放权、实施创新驱动及化解过剩产能。

虚拟经济须服务实体

近年来,中国经济出现的“脱实向虚”问题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对此,张勇表示,虚拟经济产生于实体经济,它也要服务于实体经济,我觉得这个原则是不能变的,政府在制定政策措施当中,也要始终坚持和贯彻这个原则。

“实体经济发展到今天,确实面临着很多困难、矛盾以及挑战,这些既有长期积累形成的供给质量效率不高等结构性问题,同时,也有市场环境不完善等机制性障碍,还有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国际产业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的外部压力等问题。”张勇说,因此,实体经济要进一步发展,企业内功需要练好,同时,政府部门要做好相关工作。

据发改委介绍,今年振兴实体经济将做到4个着力:一是着力补齐短板,增加有效供给。二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三是着力实施创新驱动,转换发展动能。促进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四是着力化解过剩产能,清除落后产能,使实体经济发展得更稳健。

5方面大力推动“双创”

“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些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实体经济的重要论述。专家指出,“双创”对于振兴实体经济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孵化企业、带动就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等方面贡献巨大。

发改委数据显示,市场主体在“双创”促进下迅速增长,全国市场主体去年年底已经达到8700多万户。2016年初创企业新增招聘岗位数超过了240万,对新增招聘岗位的贡献率达到了18.7%。“双创”还提升了产业,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增长率分别达到10.8%、10.5%,比整个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率6%高出4个多百分点。

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指出,下一步要从5个方面推动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一是改善环境,深化简政放权。二是强化基础,再建设一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三是弥补短板,抓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区域创新平台的建设。四是培育新动能,支持分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五是要加快一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加大PPP模式支持力度

谈及实体经济,民营经济是不容忽略的一环。张勇指出,实体经济在改革开放近40年中得到了快速发展,这其中发展最快的是民营经济。到目前为止,中国民营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现在非公经济创造了80%左右的就业、60%左右的GDP、50%以上的税收。

民营经济在这几十年当中由无到有、到发展壮大,相伴的是民间投资的快速增长。2016年,受国内外因素影响,与民营经济密切相关的民间投资增速出现下滑。对此,发改委表示,今年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工作,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一是抓落实,关键是把26条具体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二是进一步简政放权;三是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四是进一步做好服务;五是维护好市场秩序,包括诚信体系的建设等。

此外,在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方面,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正成为一种重要模式,且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支持PPP模式的力度。去年以来,据有关统计,有1400个已公示社会资本方中标人的项目通过PPP方式进行投资,总投资是2.4万亿元。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