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新任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首秀”:

今年实现GDP增长6.5%可能性非常大

2017年03月07日08: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今年实现GDP增长6.5%可能性非常大

  “大家上午好。热烈欢迎各位朋友出席今天的记者会,一起共同交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工作的有关情况。”这是新任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今天上午的记者会上的开场白,10天前他刚获得这一任命。记者会上,“新掌门”何立峰表示,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实现6.5%的增长目标可能性非常大。

  今年将完成1100万人以上就业

  有记者问:去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创26年来新低,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为6.5%,这是否印证了一些经济学家对前景担忧的判断,确定这个目标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何立峰对去年经济形势进行了总结和介绍。他说,2016年,我国经济发展的结果比较好地体现了“稳中求进、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总基调,实现了平稳健康的发展。“从经济数据来看,去年一二三季度,我国GDP增长都在6.7%,第四季度达到6.8%。相匹配的经济指标都完成平稳。”何立峰说。

  何立峰还指出,我国经济结构改革取得了较为可喜的成果。农业、制造业、实体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都发生了很大的调整提升。在城乡发展方面,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去年有1600万人有了城市户口,城市化水平提升了一个百分点,达到57.9%。传统动能、传统经济通过“互联网+”,更加适应市场的需求。

  “就业是民生之本。”何立峰加重了语调,“对于一个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有质量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就业。我国国民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体可以创造170万个就业岗位。”

  面对2017年近800万大学毕业生以及其他新增的城镇和农村就业人口的情况,何立峰表示,国家发改委在2017年将完成1100万人以上的就业目标。

  价格改革30年,我国具备价格稳定的基本条件

  记者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对今年的价格改革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宁吉喆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2017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预期目标为3%左右,实现这个目标有很多有利条件。我国主要农产品十二三年来连连丰收,工业消费品长期供大于求,生产资料的产能在总体上是充裕甚至富裕的。虽然服务业的供给有短板,但在深化改革和调整结构中,增加得也比较快。

  在宁吉喆看来,我国价格改革30多年来取得了显著成就,目前在全部商品和服务价格中,由市场决定的比例已经达到97%左右,相关的法规和政策体系也日益完善。

  “国内市场供求具备平衡的条件,价格是供求关系的反应,这是经济学基本的原理,这是我们全国价格稳定的基础条件。”宁吉喆说。

  但宁吉喆同时指出,要看到,国际上大宗商品和油价走势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输入性涨价是有可能的。他介绍,在价格改革工作中,国家发改委会继续将已经部署的价格改革落实到位;打好交通、医疗等重要领域的医疗攻坚战;进一步加强市场监测、预测和监管,及时发布相关政策;有序对接国际市场,建立相关机制,缓解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对国内的冲击。

  通过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推进去产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钢铁去产能5000万吨的目标,记者会上宁吉喆对此再度强调,去年去产能工作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6年炼钢的产能退出超过了6500万吨,煤炭的产能退出超过了2.9亿吨。安置职工达到了72.6万人。宁吉喆说,煤炭还要再去1.5亿吨以上产能。为化解煤电过剩产能,今年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对于有色、建材等部分生产资料领域产能富余的现象,宁吉喆首次指出要通过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推进去产能。

  (李晨赫 裴江文 实习生 王方然)

(责编:万鹏、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