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光明日报社论:擘画发展蓝图决胜全面小康

——热烈祝贺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2017年03月05日09:1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擘画发展蓝图决胜全面小康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今天,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近3000名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齐聚首都,擘画发展蓝图,共商国家大计。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2017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承上启下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纵深推进之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每一项议程都事关国家命运,承载人民期望与嘱托。

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看发展,经济稳中向好、优化结构;看改革,政府简政放权提速、多领域改革推向纵深;观民生,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精准扶贫取得新进展。“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标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上的“关键一程”,也构筑了今年改革与发展的新起点。

一年来,全国人大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推进国家安全、食品安全、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依法支持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着力夯实法律基础、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弘扬法治精神,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发挥了基础性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重要保障。

2017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将继续协调推进。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期待人大代表胸怀历史使命、肩负人民重托、履行神圣职责,认真审议和讨论各项报告和文件,高度凝聚社情民意,精心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在关涉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上建言献策,将党的战略部署转变为中国发展的近景目标和远景规划,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新的任务,也面临新的挑战——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改革发展中挑战和机遇并存,不可能一马平川。唯有团结一心,迎难而上,才能在攻坚克难中实现改革发展的新突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篇章。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