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望海楼:中国两会向世界展示制度优势

■ 王义桅

2017年03月03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也将于3月5日开幕。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国政治季从两会启程,中国与世界的全方位互动也因两会而展开。

“Party Congress(党的代表大会)和The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什么关系?”这是笔者日前给非洲、南亚、东南亚记者班讲述中国两会时,遇到的第一个问题。笔者于是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解释了一番,没想到激发出更多的问题。有记者便问: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做到领导近14亿中国人民的呢?笔者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答了他们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

笔者关注到一个现象,两会正从展示中国政策到展示中国制度的升级,世界政治意义日益凸显。两会已经从外国人了解中国的窗口、观察中国的窗口、预测中国的窗口,到现在成为集中展示中国政治制度的窗口。

这背后,有一个大背景:西方政治乱象。从英国脱欧到美国大选,不一而足。民粹主义、反体制大行其道,让世界无形中聚焦于中国政治制度,而不只是中国经济表现。多种公投乱象,均反映出西方政治制度的颓势:政客们孤注一掷失败后,只能辞职了之,制度弊病仍在,而这些都反衬了中国协商民主的优势。协商民主并非中国人的发明,却结合中国文化与国情在中国的政治现代化实践中得以发扬光大。中国共产党强有力领导,成为中国国际竞争力最主要因素。

民主与集中的统一、效率与公平的兼顾、结果与程序的统筹,是中国政治制度优势的鲜明体现。中国两会,既体现人民当家作主和各党派、各社会团体的平等参与与政治协商,又体现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既在十余天的会期内高效通过决议,密集共商国是,又公正地协调好各界、各阶层的利益诉求;既体现协商民主程序和法律程序,又注重议案(提案)的后续跟踪,超越了西方议会的利益集团博弈导致议而不决的政治弊病,也超越了赢者通吃那套逻辑,避免了西方多党制的党同伐异与政治内耗。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发展的道路,故此成就辉煌。国际社会通过两会看中国,也在看自己,看世界;看政策,也在看制度,看人类政治文明的明天。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