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工人日报:钢企“野蛮生长”隐藏多少秘密?

郭振纲

2017年03月02日10:01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社评】钢企“野蛮生长”隐藏多少秘密?

如果当地政府部门一开始能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不给违规项目开“绿灯”,何来日后的“尾大不掉”?如果有关部门在问题萌芽时就对其采取严厉措施,而不是纵容和“呵护”,哪有后来的种种“无奈”?如果一些官员摒弃不合理的经济发展理念,约束所谓的“政绩”冲动,重视公众的举报,“怪胎”哪来的生存空间?如果一些银行不给违规项目贷款,又怎么会有呆坏账之忧?

据《工人日报》2月27日报道,近日,甘肃兰鑫钢铁有限公司因违法违规建设钢铁项目,遭省政府严厉通报,14名当地官员被问责。这家企业在国家“去产能”的政策背景下,无备案、无环评、无产能置换等手续,却“顶风作案”,虽然屡屡进入国家环保、工信、安监等部门的“黑名单”,但却在当地屡上“红榜”。目前,甘肃已将兰鑫钢铁作为警示教育的典型,反思违法违规建设钢铁项目的严重后果,确保落后产能淘汰出清、“僵尸企业”应退尽退,坚决防止出现类似弄虚作假行为。

一个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被列入化解过剩产能的行业,一家屡被国家有关部门警告、通报和责令查封的企业,却在“黑榜”“红榜”加身的蹊跷中“野蛮生长”长达数年,这个怪胎的生存轨迹暗含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值得拷问。

悉数这家企业的前世今生,其“野蛮生长”的背后闪烁着一些近乎荒诞的怪现象。如果说项目上马与国家要求禁止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新增钢铁产能和项目“同步前行”,生产时置国家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于不顾,在各方质疑下“顶风作案”,屡遭举报、通报、责令停产后“不收手”,这些已经令人瞠目的话,那么当国家有关部门将其纳入“黑名单”,当地政府却让其屡上“红榜”,就更加令人困惑和不解了。限电不能让其止步,举报无关痛痒,“黑榜”伤不到,处罚成“废纸”——这家企业的底气可谓“强悍”。

其“野蛮生产”的背后,许多因素也是似曾相识。比如,有人为其提供“保护伞”;当地有的政府部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将国家三令五申不得新增钢铁产能当成耳旁风,对有关部门的处罚置之不理;为了GDP和所谓“政绩”,有些官员给其加“光环”,为其“站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关部门的通报、经济处罚数额太轻,不能让其伤筋动骨;企业贷款绑架了银行,要淘汰落后产能就会牵扯巨大债务,当地政府的腰杆硬不起来。

尽管这家企业的“野蛮生长”已被叫停,但相关方面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如果当地政府部门一开始能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不给违规项目开“绿灯”,何来日后的“尾大不掉”?如果有关部门在问题萌芽时就对其采取严厉措施,而不是纵容和“呵护”,哪有后来的种种“无奈”?如果一些官员摒弃不合理的经济发展理念,约束所谓的“政绩”冲动,重视公众的举报,“怪胎”哪来的生存空间?如果一些银行不给违规项目贷款,又怎么会有呆坏账之忧?

反思“野蛮生长”背后的成因,防止类似现象的重现,更多的地方应以此为鉴,防患于未然,对本行业、本地区是否存在类似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发现类似苗头及时将其遏制于萌芽状态。

敬畏权力、敬畏法律,谨慎用权,守土有责,不能只是口号,而应该成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