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干部期待什么样的“授课”

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

2017年03月02日09:44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干部期待什么样的“授课”

  编者按:对领导干部上大学讲台而言,与其说是“授课”倒不如称之为“测验”,理论功底深不深、政策水平高不高、口才好不好、应变能力强不强,在讲台上都将得到真实检验;对高校学子来说,能够与领导干部“零距离”接触,聆听来自实践最前沿的声音,本就是一次难得的思想福利。从高校来看,此举为思政课带来新风与活力,为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打开了“一扇窗”,为此后多样化尝试提供了基础。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采访了586位党政领导干部,针对领导干部上讲台目前现状如何、地方基层反响如何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领导干部授课应注重对于形势与政策的“点睛”

  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委副书记 杨智:领导干部到学校授课,重点不在传统意义上的“授课”。那些学生可以从书本上或者日常的学习中得到基础知识,领导干部不必“照本宣科”、“按图索骥”。授课内容重在“点睛”。即在正常的授课范畴之内,应该注重对于形势与政策的“点睛”,让那些本来躺在课本上的并不生动的案例,因领导干部自身的工作经历和思想认知,而变得生动起来,并且容易理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师生互动、相互探讨,形成生动活泼而又深刻的教学效果。可以探索采用工作现场会、座谈会、研讨会等方式方法。

  领导干部进高校课堂,学生和领导干部都是受益者

  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巡视员 曾昭才:领导干部走上高校讲台,是对领导干部和高校学子“双收益”的事情。高校是洋溢着青春和活力的地方,领导干部走进高校课堂,在和学生的互动中,势必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学生的激情影响下,会开拓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给予其新的工作灵感;对于学生而言,平时的他们,接触领导干部的时候毕竟是少数的,领导干部上讲台,给予了学生们一个近距离学习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并问出自己心中疑惑的机会。在领导干部进高校课堂的活动中,学生和领导干部都是受益者。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的推动,最大的困难和障碍在于领导干部上讲台没有形成制度和长效机制。加上领导干部平时主管或分管的事物繁重,没有多余的精力和时间去备课、授课。除此之外,还有少数领导干部对领导干部上讲台不理解、不支持,自己不愿意上讲台,也不赞成班子其他成员或下属去上讲台。

  授课不能“空对空”,要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

  武汉市洪山区卓刀泉街道团委副书记 陈正用:领导干部到学校给大学生授课,不同于跟党政干部讲课,其中最大不同在于二者工作与生活的主要任务不同。大学生尚处校园,主要任务还是学习,缺乏社会工作的经验,对社会又充满好奇,基于大学生这样的特点,课前就要着重准备与社会关联较为紧密的授课内容,尽量扩充大学生的课外知识与社会常识。同时,大学生在学校已经学习了大量理论知识,如果我们去授课还是“空对空”,不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会让大学生有距离感,也起不到很好的授课效果。因此,课前准备,一定要多准备些实际案例。同时,授课不能一开始就讲授太深邃的理论,应该通过案例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当然,事先也要了解一下授课高校的学科性质,以便选取符合该校学生学科背景的资料,便于学生接受。

  领导干部上讲台,让思想政治课不再枯燥

  内蒙古兴安盟委组织部 秦立伟:领导干部上讲台,已经推行了一年多,众多领导干部走进高校,不但拉近了领导干部和高校学生的距离,更丰富了高校的思想政治课,让思想政治课不再枯燥,更加具有实践气息。同时,也增加了高校学生了解社会、参政议政的机会和渠道,受到高校学生普遍欢迎。对于领导干部自身而言,不但拉近了和大学生的距离,锻炼了表达能力,更宣传了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地区的发展理念和成效,也通过互动拓展了自身的思维,有助于提升个人素质和能力。对比国外政治家在大学的演讲,我们的领导干部上讲台应该,一方面,放下身段“接地气”,本着交朋友的态度和大学生沟通,用心倾听大学生的心声,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影响和教育大学生。另一方面,提升口才增人气,学习国外政治家的演讲技巧,在语音、语调上不断打磨,形成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不断增加授课的影响力。

  只有拥有足够的知识给养,才能有站上讲台的底气

  浙江省某正厅干部:对中央要求“领导干部上讲台”一事非常拥护,举双手赞同。一方面有利于倒逼领导干部加强自身的学习,加强充电,超前学习。只有足够的知识给养,才能有站上讲台传授知识的底气。另一方面,学校的老师、教授专家学者为多,具备较为全面的理论知识却缺乏实践经验,往往理论与实践脱节,而领导干部有着基层工作丰富的实践经验,既有理论思考,又具备实践经验,可以丰富充实高校教学的内容。领导干部如对大学生讲课,尽可能多讲故事、案例,良好的授课氛围使理论变得更为生动有趣,寓教于乐从而轻松悟出道理。而给党政干部授课则倾向于多讲理论、观点,能够将实践转化为理论,并能够将理论形成系统并达到一定高度,使之能帮助领导干部在实践中提升自己,对待问题能高瞻远瞩。

  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贴近专业

  浙江省某副厅干部:领导干部到学校授课,在选题上要有三个导向:一是问题导向。主要选择近期热点问题,社会关注问题;二是需求导向。选择学生需要的,感兴趣的问题,并与党的领导及政策相结合;三是政策导向。选择社会主流导向问题,主要为了传递政策导向。在内容上要有三个贴近:首先,贴近生活。生活中处处都能涉及到的问题,比如为人处世、人际沟通;其次,贴近社会。进行双向选择,根据学生对社会兴趣点选题,不要命题;时政教育无需刻意,可以潜移默化引导,将党的政策和主张巧妙地融合进去并贯彻进行;最后,贴近专业。领导也是某个领域的专家,选题可以是专业的、前沿的,选题可针对不同学校、不同学生、不同部分专业有所区别,要有针对性。对比国外政治家在大学的演讲,内容上要拓展至时政之外的多角度选题;形式上要灵活,大小结合,不呆板不要太严肃,探讨式、互动式、交谈式、座谈式,走动上课,互联网远程授课都可以多形式进行;小氛围要宽松,上课不要过于严肃呆板,可以轻松幽默,在讲政治、讲规矩的基础上,内容上可以适当放松放宽,保持底线是政治+保密;大氛围要宽松,充足的时间保证和支持,授课费定好标准,讲课有计划常年进行,只要不是故意或重大过失,组织上要予以理解和宽松对待,方能鼓励领导干部轻松上讲台、乐意上讲台。

  尽量少用官话、套话和空话

  浙江省某正处干部:领导干部到学校授课,尽量少用官话、套话和空话,多选择能引起青年思想共鸣的内容,如怎样确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怎样奋斗、成长、成才,实现自我价值;怎样与他人竞争与合作,既实现个人目标又维护团队荣誉,等等。运用报告会、视频、座谈等形式,借助现代传媒技术,宣讲身边及社会上有影响的典型,让青年大学生从典型身上吸取营养,坚定自己的前进方向。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的推动,一方面领导干部要真正重视起来,克服可有可无和临时对付一下的思想,把上讲台当作练嘴皮的极好机会;另一方面大学生也要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告诉准备授课的领导干部,这样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