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经济日报:“借东风”要智慧更要定力

欧阳优

2017年03月01日09:5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借东风”要智慧更要定力

共享单车的热潮波涛汹涌。近日,摩拜单车宣布再次获得新融资,算起来,短短两个月间,其累计融资金额已超过3亿美元。互联网这一新鲜变量,正在让传统的自行车行业焕发出勃勃生机。据悉,共享单车这一新兴服务至少带动了160万辆自行车的制造生产,有生产自行车零部件的上市公司因之股票涨停,有外媒惊叹“中国正重新成为自行车大国”。这再一次显示出“互联网+实体经济”的神奇魔力。

眼下的时代,是一个未知远大于已知的时代。“互联网+实体经济”蓬勃发展,催生出无数可能。一方面,传统实体经济渴望借助“互联网+”转型重生。苏宁结盟阿里、万达牵手腾讯、沃尔玛联姻京东,均取得了骄人战绩,成为业界佳话。近日老牌零售企业百联集团以及银泰纷纷宣布联手阿里,掀起市场的又一个兴奋点。尤其令人感慨的是,当年这几家“大牛”还是竞争对手、同行冤家,如今线上的走向线下,线下的走向线上,看重的都是彼此融合,以期打造出具有持续竞争力的新商业生态。另一方面,互联网主动出击,以巨大的创新驱动力搅动传统行业的“一池春水”。除了“共享单车”,还有“滴滴出行”“小猪短租”等等,都是“老树发新芽”的案例。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进程中,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在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上起到的画龙点睛之效,确实令人“不明觉厉”。

眼下的时代,亦是一个踏实终将碾压浮躁的时代。“互联网+”高歌猛进亦未改变“实体为本”。这些年,多少声名显赫的互联网明星企业倒下了、消失了,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其脱离了实体这个基础。如今,一些互联网企业打着“颠覆性、革命性”的旗号,以“玩概念”“讲故事”大肆圈钱,而真正的市场需求和产品服务早已被抛在了脑后,最后也终被“大浪淘沙”,这样的惨痛教训比比皆是。曾经的“互联网神话”雅虎,苦于没有拿得出手的创新产品、没有找准市场需求,跌宕20余年最终轰然倒下。细数2016年的“互联网+”企业倒闭潮,不难发现,大部分企业都输在了盲目追求交易额、依赖资本输血、忽视商业模式构建、没有沉下心做产品的浮躁上。比如,估值12亿、号称打造“外卖航母”的“黄太吉”,就经历了靠“噱头”吸引资本、产品无法深耕、线下实体大量关闭,最后成为令人唏嘘的“传奇陨落”。这些前车之鉴令人警醒,“互联网+”不是噱头和浮躁的代名词,而是为实业核心竞争力加载的助力器,产品和服务至上始终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唯有那些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核心,精益求精做实产品和服务的企业,那些善于清醒把握“互联网+”时代根本的企业,才最有可能成为百年“常青树”。

“互联网+实体经济”释放的神奇魔力,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社会。如何掌控这一魔力,需要智慧,更需要定力。对于企业而言,一方面,对于“资本疯狂涌入虚拟经济、虚火旺盛”的现象,要擦亮眼睛、保持定力,真正静下心来练内功、抓机遇,踏踏实实做好创新产品和服务;另一方面,还要坚定互联网化的发展方向,真正用互联网思维指导企业活动,把互联网融入企业竞争力中,实现转型升级。对于政府而言,则要给予政策的保驾护航,用好“看得见的手”引导资金服务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良好发展环境,真正为“互联网+实体经济”搭台唱戏。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