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清风时评

“晒账本”让抓作风“抓铁有痕”

江文

2017年02月28日17:0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湖北省政府网站日前发布“2017年湖北省省级部门预算公开”,记者梳理已公开的59个政府部门预算发现,大多数部门的三公经费与上年相比都有较大幅度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达35.08%。(2月28日 荆楚网)

记者注意到,在已公开的59个部门中,仅有两个部门购置了新车,省交通运输厅该项费用有1344万元,也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该部门对购买新车情况写了700余字的说明,细致到哪个部门买的、买了多少、花了多少钱,以及批复文件名称和编号。笔者认为,政府部门“晒账本”有助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抓作风,确保抓作风工作真正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他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政府部门“晒账本”,让政府部门所用的一分一厘呈现在群众的监督之下,接受群众的监督,这对党政部门谨小慎微地使用“三公”经费,不乱用公款,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既是中央禁令的鲜明态度,又是“八项规定”的纪律要求。如何抓落实,真正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让群众满意,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思考的问题,用“晒账本”这样的方式,倒逼党政部门把日子过紧,把转作风工作做实。既让党政部门坚决执行“八项规定”,也让数字数据为“三公”经费等预算戴上紧箍咒,在容易反复反弹的作风问题上持续用劲,实现一锤接着一锤敲。

我们看到,已公开的政府部门中,三公经费降幅最大的三个是省人社厅、省地质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分别为35.08%、31.96%、30.14%。其中,省人社厅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01.74万元,减少217.09万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年公务接待费较去年减少46.1万元,下降53.17%;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去年减少46.73万元,下降30.88%。这说明湖北省“晒账本”确实给党政部门套上了“紧箍咒”,让他们不能无所顾忌地使用财政经费,这对党政部门风清气正地使用财政经费,促进作风的持续转变,肯定是事半功倍的。

执政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湖北省通过“晒账本”,确保他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抓作风,这是值得点赞的。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