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重要评论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典范新区这样打造

2017年02月25日14:5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典范新区这样打造 本报评论员

兴办新区,是我国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创举。实践充分表明,谋划和推进新区建设,对一个地方提升战略地位、提高发展水平,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和林格尔新区揭牌,是自治区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件大事。我们要把新区建设作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战略性任务、标志性工程和开拓性项目,以新的视野、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新的风貌,举全区全市之力,借全国之力,推动新区开发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性成效。

今年是新区建设的启动之年,当务之急是要按照“一年起步、三年成型、五年上水平、十年大跨越”的目标,高起点、大手笔、快节奏地做好工作。规划是新区发展的总纲。要以国际化视野、现代化眼光、战略性思维,搞好新区建设的顶层设计,使新区建出特色、建成典范,确保不留败笔、不留遗憾。

基础设施是新区建设起步的先决条件,是新区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石。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生态后业态、先生产后生活,尽快搭起骨架,逐步配套网络,构建形成适应发展、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体系,力争做到既要美丽颜值,又要独特气质,更要卓越品质,打造“宜商、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新城。

城以产兴、市以业聚,建设新区关键在于培育新产业,决不能降格以求,更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要牢牢把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个出发点和着眼点,紧扣打造全区经济发展增长极的定位,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紧盯高端、高质、高新、高效方向,要建就建“超一流”,要摆就摆“高大上”,要引就引“金凤凰”,从一开始就把产业结构调整好、把发展层次提上去。

新区承担着先行先试、提供示范的重大使命。充分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级新区的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在土地供应、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投资融资、建设管理、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锐意改革、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才能为全区相关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当好全区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和“试验田”。

新区要发展,出路在开放、动能在开放。积极主动地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积极引进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社会资本和国际资本参与,建立健全扩大开放的综合服务体系,营造比政策更有吸引力、比优惠更有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使新区成为西部地区汇聚科技、产业、资本、人才的洼地。

建设和林格尔新区,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局的大战略、大布局、大创举。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地干好每一天、干好每一个月、干好每一年,不折不扣、有力有效地把每一项任务落到实处,我们定能创造出新区速度、新区质量、新区水平,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